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盘蓝筹迎来中期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运行状态虽然千差万别,但都是围绕价值原点旋转,虽然行情的形态有长短、高下和前后轮动的区别,但这些区别也是相对、临时的,在一定申万时空背景下,两两相对,形成“综合”关系或“错综”关系。

  古今中外,在资本市场的运动过程中,理性与欲望、价值投资与价值投机并存。股市中多空力量总是相伴而生,多空力量是在相互作用中发生关系,并在一定时间结构与时空转换过程中发挥其转变与变化的功能。“万物负阴而抱阳”,多空力量只是在某个时段出现失衡,市场规律必然会扭转过度的多头力量或空头力量的作用。为了防止进入群体无意识状态,从而导致个体意识丧失,投资者在股市中要用逆向思维的操作方法。当投资者群体处于集体癫狂状态时,群体无意识认为可以创造人类奇迹,只要有钱投资,就可以创造出行情。如果多头力量过头,投资者就得冷静地思考市场反向力量出现的可能,因为阳极必然会出现相反的阴性力量。比如中国股市,多头力量在一定时候可以决定行情方向的力量,但当多头力量发挥极致时,当投资群体都认可无往不胜的时候,也将是物极必反的时候行情出现新拐点的时候。

  任何偶然的因素,无论是资源发现、政策变化、管理创新、技术改进、市场扩容、产品创新,都有可能导致行情变化的因素,也可能导致某公司股票被重点炒作的可能。当然,在对外开放的体系中,国际经济或者国际资本市场中的风吹草动,也会成为国内投资群体进行炒作的“题材”。2012年以来资本新政导致投资银行类股票有可能重新估值、分红逐步成为资本市场新趋势、国际经济复苏虽然反复,但总体仍然平稳,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都可能导致中国股市中大盘蓝筹估值提高。

  这是因为,股市行情本身既有自然规律的作用,也有社会规律特别是政策的作用。顺道而行,只是在关键时候的顺道而行,顺应新政策的变化才能形成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投资者对行情不要过度猜想,也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要存在可以操控行情的思想,即尊重股市行情基本规律,不去创造、制造行情,而是适应经济周期和政策的新变化,顺应市场的新变化。引发行情正常变化的,主要是价值创造过程中政策创新、资源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导致的业绩变化,或者时间结构形成的经济周期引发的业绩变化。无论什么样的行情,都有其度,都有其终点,即到达终点后会朝相反方向运动。如果欲望过度,只想着行情与自己的想法一致,不顾影响市场方向的力量由于组合变化而已然变化,还想刻舟求剑,就会事与愿背。

  因此,从行为策略的角度,投资者要了解,相辅相成、对立统一、周期循环,是行情发展的基本规律,国家、厂商、居民的力量在其中的博弈此起彼伏,相互消长,投资者掌握力量变化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借力得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国旺)

热词:

  • 多头力量
  • 中山证券
  • 中盘
  • 投资者
  • 题材
  • 资本市场
  • 多空
  • 股市行情
  • 时间结构
  • 中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