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利协鑫今年控制开支 产能过剩年底有改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信报报道,内地太阳能行业进入优胜劣汰的反思期,作为行业龙头的保利协鑫(3800)已不甘于全球多晶硅龙头的头衔,正向太阳能集成业务转型,以求光伏发电及光伏系统集成等下游业务方面亦成为世界顶尖。

  产能过剩年底有改善

  保利协鑫首席财务官周天白预料,全球的多晶硅行业将最终整合至仅剩4至5间龙头企业,相信随着行业整合推进,以及下半年更多新项目启动,多晶硅市场供应过剩的问题将在今年底有所改善。

  面对上游产业的行业整合,保利协鑫亦正在由多晶硅生产商向太阳能系统集成企业转型。两年前,公司进入下游光伏发电场业务,去年10月又开始太阳能系统集成业务,以实现产业链一体化,确保自行生产的多晶硅有一定需求。

  周天白透露,目前在中国及美国各有约1.5吉瓦光伏发电项目储备,以光伏发电场的发展时间需2至3年计,今年旗下一些具有电力应用规模的大型项目有望投入使用。目前,内地的太阳能系统集成市场仍在起步阶段,相信保利协鑫在光伏发电项目的经验,有利于其向系统集成的拓展。

  今年重点控制开支

  除了转型之外,面对去年产能扩张后负债率高企,保利协鑫今年另一方面重点是严控资本开支。根据保利协鑫的年报,截至去年底的净负债率对股东权益由2010年的35.8%上升至104.9%。周天白表示,今年资本开支主要将集中于技术及产品优化,由行业平均情况来看,通常维护及系统优化用资本开支仅为产能扩张所需的五分之一或以下水平。

  他又指出,由于产能扩张刚完成不久,多晶硅的产能利用率恢复到最高水平仍需要时间,而目前产能扩展后的员工人数亦较之前有所增加。保利协鑫去年提前完成产能扩张,截至去年年底,其多晶硅产能达6.5万公吨,硅片生产能力已达到8吉瓦。

  对于上游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保利协鑫的策略是在多晶硅及硅片市场占30%至40%的市场份额。周天白说,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因此相较于扩大市占率以追求「量」的增长,公司更看重的是「质」的增长,即提升每股盈利的能力。

热词:

  • 保利
  • 协鑫
  • 多晶硅
  • 产能过剩
  • 产能利用率
  • 光伏系统
  • 光伏发电
  • 太阳能系统
  • 资本开支
  • 硅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