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零售业:区域龙头有望最先恢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将是全年业绩增速最低点,零售行业景气将缓慢恢复,区域业绩分化的趋势仍将在2季度延续,我们建议继续关注区域经济活跃的地方龙头表现。经济及通胀下行,行业景气下滑,一季度行业整体收入增速放缓。一季度,零售行业上市公司实现收入1720 亿,同比增速17.92%,实现归母净利润57.74 亿,同比增速1.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5.02 亿,同比增速6.63%。

  细分业态上,一季度百货营收增速最低,但净利润增速最高,主要是人均薪酬相对较高,员工提薪压力相对较小。受家电市场销售低迷拖累,家电销售占比较高的百货公司收入增速下滑明显。全国扩张型百货在一季度表现偏弱,新开店面由于不能立刻贡献利润,对当期业绩影响较大,归母净利润增速-5.87%。

  百货区域分化明显,中西部公司相对较好。东部、东南部沿海地区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主要是这些区域经济下滑速度更快。

  费用率上升在专业店、超市表现明显,1Q 专业店、超市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在CPI 回落过程中,超市内生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同时人力成本、租金等渐涨,由于超市、专业店等员工的人均薪酬低,仍面临较大提薪压力,需警惕继续提薪对业绩造成的负面冲击。

  一季度表现并非断崖式下跌。由于春节时间靠前,导致行业销售旺季出现在去年四季度,因此回款的结算时间集中在今年一季度,使得去年第四季度现金流非常好,今年第一季度现金流较差。进一步推断,11 年四季度的现金流和收入增速其实是包含了12 年春节假期的特殊时点因素,平滑该现金流因素,12 年一季度的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表现其实在11 年4 季度已有所体现,而并非1 季度突然的断崖式下跌。从这个角度说,二季度会有恢复性的回升,我们认为后期景气将缓慢恢复,需关注通胀回落的幅度。

  一季度将是全年业绩增速最低点,景气将缓慢恢复,区域业绩分化的趋势仍将在二季度延续。推荐友阿股份、开元投资、欧亚集团、鄂武商,长期看好天虹商场及永辉超市,关注苏宁电器的转型。低通胀时是配置零售股最佳时机。(招商证券)

热词:

  • 区域经济
  • 净利润
  • 招商证券
  • 通胀
  • 收入增速
  • 现金流
  • 专业店
  • 零售业
  • 业绩增速
  • 内生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