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当安德森遇见扎克伯格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5月3日,《福布斯》网络版发布2012年科技界“全球十大风险投资家排行榜”,“硅谷一哥”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成为全球第二的风投大师。在接受美国《连线》杂志的采访时,谈到5月8日正式启动IPO的Facebook,安德森表示,IT界的未来很难预知。

马克·安德森

  他不像比尔·盖茨、乔布斯或者扎克伯格那样家喻户晓,他的面孔也令人陌生,但在他2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比任何人对传播方式的改变都大。这个人就是马克·安德森。

  22岁时,他研制了全球第一款图形界面的网页浏览器——Mosaic。这个发明可能比任何网络创新都有意义。安德森是美国网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创办了云计算服务公司“响云”。最近,他作为一个风投人士,投资了一系列令人赞不绝口的公司,包括Twitter、Skype、团购网站Groupon和图片软件Instagram。

  问:你怎么能预见Groupon的成功?

  答: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看到里德定律在零售和电子商务中的表现。1999年,我曾经投资过一家集团销售公司Mobshop,当时它失败了。但10年后,我又投资了Groupon,因为我看到同样的概念再次重演——想买同一个产品的人们通过群体的力量获得更大的折扣。

  问:你怎么看待Facebook?

  答:这是从一代人到另一代人的变换。一群包含安德鲁·麦森和马克·扎克伯格在内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互联网泡沫的打击,纯真地盯着互联网说:“这东西很酷,我们想搞点新鲜内容出来。”2005年,我和扎克伯格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突然问我:“网景公司是干什么的?”我说:“你这么问是什么意思?”他说:“兄弟,我当时还在上中学,没怎么注意。”

  问:Facebook能发展多大?

  答:真的无法预知。互联网仍然处于蛮荒时代。8年前,Facebook只是一个学生的一闪灵光。以后还会有类似的新鲜产物从零而生。因此,我无法告诉你未来5年最领先的平台是哪几个。我很确定Facebook、苹果和Google会榜上有名,但我不知道其他的。也许微软会随着Windows手机的推出再次傲视群雄,也许Twitter会发展得十分迅猛,也许惠普把WebOS开放源码后将从此扭转命运……但也许是一个我们从未听说过的公司将引领下一个时代。

  问:当线上促成一笔交易,线下大企业的利润就要被分掉一些。未来大公司的蛋糕会被小网络公司瓜分掉吗?

  答:我打赌,网络发展产生的积极远大于消极。Borders曾是最大的连锁书店,但亚马逊将它挤出了市场,Borders的员工大部分都不够格去亚马逊工作。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但不该有亚马逊吗?我不这么认为。相较于我小时候要走一小时去书店买书,亚马逊让生活便捷了太多,让世界进步了太多。成千上万失业的人们在质疑这种改变。但回顾经济史,人类总是在新行业取代旧行业的过程中发展。农业社会大部分人是农民,他们不可想象脱离土地的生活。几百年后大部分人成了工匠,他们无法想象不依靠手艺去生活。现在,大部分人从事信息化职业,但随着电脑变得足够聪明,接下来会怎样?接下来由我们创造。记者 李小晓 | 编译

热词:

  • 扎克伯格
  • Facebook
  • WebOS
  • Groupon
  • 福布斯
  • 亚马逊
  • Borders
  • 网景
  • Twitter
  • 风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