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海深海开发为中国造船业开辟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 何欣荣)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中国熔盛重工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国首艘3000米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15日顺利起航,将奔赴南海与已经开钻的“海洋石油981”会合,进行施工作业。

  深海油气开发不但开辟了中国能源供给的新空间,也为饱受需求不振、深陷价格战的造船业,指明了一片潜力巨大的新蓝海。

  近年来,中国能源供求矛盾日趋突出,2011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3%。随着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预计未来中国的油气对外依存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为寻找具有战略接替性的油气开发新领域,中海油积极进军南海深水,并打造了包括“海洋石油981”和“海洋石油201”在内的“深水舰队”。

  此次起航的“海洋石油201”代表了世界海洋工程船舶的最高水平。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告诉记者,深水铺管作业必须达到米级或几米级的高精度。为此,“海洋石油201”配有世界上最先进的DP3动力定位系统,全船采用全电力推进并设置7个推进器,通过卫星精准确定船的位置,再通过推进器抵消风、浪、流等对船体的作用力,从而保持船舶的位置和航向。

  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已于5月9日在南海正式开钻,由中海油全额投资建造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此船,是世界上首次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的,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将主要用于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

  在“海洋石油981”和“海洋石油201”投用前,深海装备技术和制造工艺一直被国外所垄断。这些顶级装备的陆续起航,意味着中国的大型船企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资格,这对于深陷传统船舶价格战之苦的国内造船业无疑是好消息。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承接新船订单55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8.7%。

  据上海航运经纪人俱乐部秘书长刘巽良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国船厂最擅长的散货船价格下滑了逾10%。量价齐跌的现实让国内造船业陷入困境,部分接不到单的小船厂甚至出现倒闭。

  在传统运输船舶需求大幅下滑的同时,用于深海油气开发的海工装备市场却在蓬勃发展。统计显示,2011年全球的海工装备订单达6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0%。

  东方证券研究员胡耀文指出,海工装备通常技术含量高,因此造价也高。2011年钻井和生产装备的均价为每座3.97亿美元,远超船舶制造的单价。

  瞄准这个方兴未艾的市场,今年3月中国发布海工装备中长期规划:计划到2015年,实现海工装备年销售收入2000亿元以上。包括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熔盛重工集团在内的大型船企,纷纷将海工装备作为转型升级的切入点。

热词:

  • 造船业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 蓝海
  • 海工
  • 修井作业
  • 半潜式钻井平台
  • 深海
  • 油气开发
  • 对外依存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