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短期调整是逢低布局良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外围市场大幅调整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横盘整理,2点过后出现一波反弹,深市表现明显强于沪市,个股跌多涨少,市场人气相对低迷,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小。

  上周末央行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此次降准预计将释放大概4000亿至5000亿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的情况,对股市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央行此次在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不久就做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也反映出其对当前经济整体运行的担忧。从去年11月份算起,央行在此轮降准周期内已经先后三次下调存准率,但每一次消息公布后市场都是高开低走,本次也不例外,周一沪深两市双双跳空高开后不久便快速下挫。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计62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非公开增发预案,合计募资总额约1177.41亿元,此千亿的融资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而且这其中部分方案预期将投向产能过剩的行业,具有较高不确定性,严重打击市场人气。另外,据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低于3月份的7%,环比则出现负增长。这说明国内工业生产增长在放缓,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而且上周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虽然与预期偏离不大,但是也显示出通胀下滑速度较慢和食品价格仍持续上涨。目前国内的经济基本面不容乐观。此外,考虑到SHIBOR仍然处于历史高位附近,资金成本依旧偏高,不排除未来还有下调存准或者降息的可能。

  从外围市场环境来看,多重利空消息令市场对希腊最终将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升温,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急剧攀升,摩根大通交易巨额亏损等诸多因素导致外围市场大幅调整,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挫,这对中国经济还有周期性的一些行业都构成了较大的压力。而我国最新公布FDI数据显示,1-4月份外商直接投资379亿美元,同比降13.94%,4月份外商直接投资84亿美元,同比降0.74%,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

  整体来看,最近一段时间政策暖风频吹,但是受制于经济基本面本身不利因素影响,大盘整体仍呈现出弱势格局。近期的持续调整使得市场重心持续下移,但预计大盘继续向下空间比较有限,后市如果没有更多的实质性利好出台,市场仍将以震荡盘整为主。目前短期调整是逢低布局的良好时机,重点关注具有业绩支撑的非周期类个股,回避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概念股。近期建议重点关注金融以及科技板块,仓位上建议维持在5成至6成左右。

热词:

  • 央行
  • 个股跌
  • SHIBOR
  • 预计大盘
  • 市成交量
  • 弱势格局
  • 市场人气
  • 调整
  • 大盘整体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