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内地专业投资者7月可买港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明报》报道,有中资券商高层透露,近日向中国证监会建议以现有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允许内地专业投资者直接来港买港股,称为“专项QDII”,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此反应正面,态度积极。外管局目前已批而尚未使用的QDII额度约500亿美元,换言之,政策一旦获批,最多可有近4000亿港元“北水南来”。

  据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专项QDII及放宽内地企业到境外发行H股门槛,是酝酿多时的政策,内地香港两地有关部门曾多次磋商,港府一直积极争取,但具体获批时间尚未确定。上述中资券商高层指出,证监会没有透露“专项QDII”何时落实,但证券界预料,国家领导人7月来港,这是送给香港的最好礼物,对香港股市将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也可以增加内地专业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属于互利双赢。

  上述中资券商高层指出,专项QDII面向的投资者较港股ETF窄,笑言以港股直通“专列”形容较为适合。他续称,上周到北京出席一个业界与中证监探讨金融业创新的会议时,提出“一对一”的专项QDII,让内地拥有一定资产(假设有100万元人民币)的专业投资者,透过现有QDII额度,直接投资港股,而非向拥有QDII额度的机构购入海外理财产品。去年上任的郭树清对有关提议反应正面态度积极。

  至于额度方面,中资券商高层说,由于外管局已向银行、基金、证券行及信托批出额度,具体做法只要让有关机构的合资格客户,通过其境外子公司的经纪业务通道,提供境外股市经纪服务即可,而监管机构只需控制QDII总量,便可监控北水外流的力度,不会出现失控情况。

  资料显示,由2006年7月至上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出764.47亿美元QDII额度。不过,已动用的额度仅约200亿美元,倘若内地放行专项QDII,即最多逾500亿美元北水有机会流入港股。

  香港证券界人士分析,上述政策除令闲置的QDII额度有用处之外,也可以视为让内地富豪名正言顺投资港股,“内地富豪早有办法在境外投资股市债市,特别是在香港开户买卖港股,专项QDII一旦推行,这些富豪的境外投资便可"浮面"”。

热词:

  • QDII
  • 投资者
  • 理财产品
  • 内地企业
  • 券商
  • 专项qdii
  • 专列
  • 香港明报
  • 股市
  • 外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