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奶粉现涨价潮A股公司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罗辑

实习记者 罗辑

  近日,在雀巢收购惠氏奶粉后宣布面向中国市场的奶粉提价。据悉今年五月初,大部分进口奶粉价格也有所上涨,初步估算平均涨幅约为15%,而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同期也频传涨价,涨幅达到10%左右。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是又一次奶粉涨价潮的开始。该涨价潮对我国A股市场上主营奶粉的公司有何影响?这些公司对此又将作何反应?

  分析师:跟“涨”或将腹背受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制品行业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洋奶粉涨价或带动国内奶粉市场价格上升,而一旦国产奶粉提价,在价差上的优势减小,面对高端市场被进口奶粉占据的情况,国产奶粉或面临腹背受敌的局面。

  他表示,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国内乳制品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就开始不断缩小,去年有数据显示洋奶粉已占到50%以上的国内奶粉市场,在高端市场,洋奶粉甚至已占到超过70%的份额。就这一事实来看,国产奶粉若要提价、走高端路线,那么受到来自于外资品牌的压力将会更大。看起来“薄利多销”可能是国产奶粉企业的出路,但事实上,就拿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贝因美来说,面对外资品牌的扩张,销售费用难以下降,如不对其产品涨价,成本压力将难以缓解。可谓是“涨与不涨,压力都在那里。”

  近日主营乳制品的上市公司在股价上都表现疲软,贝因美下跌0.79%,伊利股份上涨0.98%,光明乳业上涨3.31%。

  公司:涨与不涨都能获利

  上述分析师虽然表示就整体来说,涨价潮的出现对国内相关公司将更多是不利影响,但在去年底推出高端婴幼儿奶粉“培儿贝瑞”的光明乳业在二级市场上表现还算过得去。记者就此问题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光明乳业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应:“奶粉零售价格上涨对公司的影响不大,因为公司的奶粉业务所占比例不大。另外公司暂时也没有提高奶粉价格的打算。”他还表示"洋奶粉"涨价对公司算是好事,洋奶粉涨价,拉开价差,公司在同类型产品中,相比性价比更高,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

  而记者同样以投资人身份致电主营奶粉的贝因美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听闻有涨价的消息,另外其表示公司还是比较重视高端婴幼儿奶粉,而公司一切消息以公告为准。而据贝因美公司一季报中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净资产收益率下降3.35%,而一季度销售费用率48%,同比上涨6个点。一直关注贝因美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如果贝因美跟“涨”,将能降低成本压力,净利润或能有所增加。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内统一刊号 CN51-0043 邮发代码 61-102 征订:028-86968486

热词:

  • A股
  • 奶粉企业
  • 涨价
  • 贝因美
  • 分析师
  • 金融投资报
  • 婴幼儿奶粉
  • 涨幅
  • 高端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