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州茅台 强劲品牌效应继续展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王雪姣

实习记者 王雪姣

  根据可口可乐公布的数据,一瓶3元的可乐,原浆成本0.3元,利润为0.5元。这0.5元的利润撑起了公司2012年一季度1.09亿美元的利润,而这0.5元利润,相当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品牌价值和销售终端能力。

  在消费某种产品时,更多地是在消费这一品牌,这一理论可以由可口可乐推论到贵州茅台。

  品牌价值高达百亿

  最新品牌估值约为120亿美元、总市值将近2400亿元的贵州茅台,2011年实现总收入184亿元,净利润87.6亿元,分别增长58.2%和73.5%,2012年一季度收入达到60.16亿元,同比增长42.54%,净利润达到29.69亿元,同比增长57.6,实现量价齐升的高速增长。

  如果说茅台的业绩去年有很大部分是搭了“提价”的顺风车,在今年一季度产品未提价背景下,公司业绩仍然实现靓丽增长,这就显示出了强劲品牌效应下,茅台的多维增长和盈利能力。

  分析认为,虽然高端白酒未来增速不如中端、中高端品牌,但在目前行业仍然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的形势下,一线白酒将用更加稳定的业绩增强优势。在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产生与成熟之前,如果公司保持终端产品的合理价格及出厂价格提升的稳定适度,茅台仍然是最优秀的投资标的之一。

  有机构甚至预测,在宏观经济成功转型条件下,如果公司在2015年产的4.5万吨茅台酒能顺利投向市场并为消费者接受,那么茅台的销售收入将实现1000亿元,市值达到万亿。

  销售终端尚待加强

  民族证券分析师刘晓峰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拥有720亿品牌价值的可口可乐,除了品牌的文化内涵外,终端销售网络也是品牌价值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可口可乐的产品能遍布世界上每个角落,发达的销售终端功不可没。反观茅台,确实非常缺乏销售终端网络,经常导致“有价无市”或者赝品流通于市的情景。

  茅台当下迫切要做的,是直营店建设和价格体系控制。公司公告显示,茅台销售公司将投资不超过 8.5亿元,在全国 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共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并投资1.8亿元,在茅台酒瓶盖胶冒上添加RFID电子标签,建设茅台酒流通追溯体系。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茅台今年计划大规模开设直营专卖店,是一个与经销商博弈的过程。公司加强对渠道的掌控,能够更好地承受价格压力,同时增强终端影响力和控制力。在新开设的直营店,可以有效贯彻产品市场价格体系,提升品牌整体形象,消化部分新增产能,分享经销商巨额差价,实现现有体系外的“非提价”获取收益,保证龙头企业的稳定业绩增长。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内统一刊号 CN51-0043 邮发代码 61-102 征订:028-86968486

热词:

  • 贵州茅台
  • 品牌价值
  • 提价
  • 民族证券
  • 金融投资报
  • 净利润
  • 中高端
  • 公司公告
  • 中端
  • 电子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