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借壳 万科国际化路径隐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试水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5月14日晚,万科公告称,待南联地产(1036.HK)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以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地产(0369.HK)所持有的南联地产73.91%股权,收购价格5.6197港元/股。

  资料显示,南联地产于1996年7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主营业务包括地产投资及物业管理,仓库业务及投资控股等,其控股股东为永泰地产。永泰地产直接和间接持有南联地产股份比例为73.91%。

  万科相关人士介绍,南联地产正在资产重组,绝大部分资产将被置出,重组后南联将仅持有香港新界葵涌区65.7万平方英尺(约6.1万平米)物业,该物业评估值11.29亿港元。届时万科方可进行收购。

  据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品科、孙建平判断,万科购壳将用于开拓香港融资道路,并可能作为万科海外业务拓展平台,有望实现融资及海外业务突破。显示公司具备长远眼光。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则表示,此次收购的主要目的是进行国际化尝试。国际化是万科需要思考的长期发展方向之一,本次收购属于铺垫工作的一部分。

  万科总裁郁亮此前也对记者表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游学海外,也与万科寻找国际化路径有关。他还表示很关注新加坡凯德置地的商业模式。王石亦曾指出,日本的住宅产业化、台湾住宅产业的精细化都很值得内地开发商学习。

  据本报记者了解,万科近年来在养老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的开发上都投入了不少精力和资源进行研究,其中养老地产的开发多数要参照海外模式,而商业地产的运营也要与海外资本市场对接。

  申万分析师殷姿认为,收购南联地产是万科做出国际化尝试的第一步,短期看万科将通过它熟悉海外房地产开发、商业管理的运作经验,以进一步深化海外房地产开发和内地的商业地产运营;中期看,不排除公司通过做大做强这一海外子公司,使其成为重要的融资平台,以应对国内较高的融资成本。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万科香港融资路尚需时间,24个月内注入资产受限。根据香港证监机构规定,买方拥有超过30%普通股东后24个月内,累计注入资产的资产、代价、盈利、收益、股本比率,任一高于壳公司100%,都要重新以IPO 申请标准审批。

  万科香港借壳并非孤例。5月15日,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早前碧桂园亦宣布进军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月初,同样在深圳上市的招商地产借壳香港东力集团,这些动作均显示了个别发展商认为,内房长远发展前景变得暗淡。瑞信进一步表示,如果中央调控政策方向短期内不变,地价将会大幅下跌,从而令整体内房资产净值下降,因此维持整体内房股减持的评级。

  虽然近期信贷有所宽松,但内房股要取得融资仍然面临困难。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即使是万科、保利这样的大型优质房企,银行贷款利率也已上浮10%左右,而A股公开市场融资仍未开闸。万科、保利高管此前均向本报记者流露了希望资本市场融资放开的想法,但监管层仍未有松口的迹象。

热词:

  • 万科
  • 借壳
  • 旅游地产
  • 凯德置地
  • 商业地产
  • 住宅产业化
  • 路径
  • 永泰
  • 地产股份
  • 房地产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