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业绩大幅“双降”股票二季度跑赢大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市近期明显走弱,对经济下行担忧再度提升。按理说,如果经济增速将成为影响未来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则绩差股群体的表现会非常低迷。但是,一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双双大幅下降的公司股票,二季度以来整体跑赢沪综指。那么,这究竟意味着市场新一轮的“业绩杀”尚未开始,还是意味着业绩因素已经被投资者充分预期,从而难以大幅影响股价了呢?

  中小盘股一季度业绩不佳

  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利润走向看,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但结构性分化较为明显,中小企业业绩下滑幅度非常明显。

  剔除不可比公司,据统计,2340家A股公司2012年一季度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2.45亿元,相对于去年四季度的4194.86亿元,环比增长16.87%;相比于去年一季度的4869.45亿元,同比增长0.68%。这意味着,尽管全部A股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同比、环比增速较以往均出现明显下降,但整体仍保持着增长态势。

  但是,一季度整体的业绩增长难以掩盖上市公司经营的结构性困境。统计显示,2012年一季度,可比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09.34亿元,相对于去年四季度的270.91亿元,环比下降22.73%;相比于去年一季度的229.82亿元,同比下降8.91%。再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度,可比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40.34亿元,相对于去年四季度的63.56亿元,环比下降36.53%;相比于去年一季度的41.04亿元,同比下降1.71%。

  不难发现,在今年一季度,A股中小企业的经营普遍面临了较为严峻的局面,而且规模越小的企业,今年一季度相对于去年四季度经营恶化的迹象就越明显。

  “双降”股4月以来跑赢大盘

  在一季报表现不佳的公司中,有部分公司的业绩面临同比、环比双双大幅下降的窘境,此类公司股票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去年四季度、同比去年一季度的降幅均超过40%的公司共有329家。对这329家公司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从行业角度看,机械设备行业内公司占比最多,达到46家公司。房地产和化工行业内公司数量紧随其后,分别有34家和32家。此外,交运设备、建筑建材和信息设备公司数量也较多,分别有28家、27家和22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大幅双降公司占比较多的行业,均是与投资高度相关的周期性行业,显示宏观经济下行的脚步在今年一季度并未如市场此前预期的那样停止。

  这些业绩大幅“双降”的公司股票也引起了投资者的不安,毕竟当前市场欲振乏力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始终挥之不去。但有意思的是,上述业绩大幅“双降”的股票在二季度并未明显走弱。统计显示,329家一季度业绩大幅“双降”股票,4月以来至今的平均涨幅为4.40%,而沪综指4月以来的累计涨幅只有3.69%。也就是说,这些一季度绝对的绩差股,二季度以来竟然在整体上跑赢大盘。其中,金山开发、中福实业等28只个股 4月份以来的涨幅超过20%。

  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长期持续下跌后,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对业绩下滑的悲观预期,虽然短期来看,较差的经济数据仍会制造市场波动,但只要宏观经济未来不出现超预期减速,那么股市由业绩因素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预计会相对有限。

热词:

  • 业绩因素
  • 大盘
  • 跑赢
  • 中小企业板
  • 业绩下滑
  • 绩差股
  • 业绩增长
  • 大幅
  • 双降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