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用政策来矫正“政策市”取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证监会一系列出台的政策剑指A股市场各种痼疾,令投资者和市场信心得到大幅提升。五一前后,证监会就A股交易费、退市制度以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面出台了四项政策,使得节后市场气氛活跃,机构和散户都充满了信心。

  坊间认为,证监会这一系列的举动必然会拉升股市,没准就开启了下一个牛市。这一说法既对又不对。如果一系列组合政策只能带来一个“政策市”的利好消息,作用只是拉升短期A股价格,就低估了证监会的能力和决心。

  证监会今年以来的种种举动,与其说是利用政策来拉动股市,不如说是利用政策来矫正长期以来的“政策市”投资取向。

  众所周知,“政策市”作为我国特有的股市特质,在过去的很多年内被投资者奉为“天条”,无论经济基本面如何,相关政府部门官员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似是而非的传言,都可能引起市场的大起大落。本应按照经济规律起伏、按照市场规律发展的A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健康发展。

  证监会今年以来的组合政策,从长期看,是在体制上为市场从“政策市”走向“价值市”铺路。

  首先,强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为新股发行改革从审批制走向注册制奠定了基础。发行制度改革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在这个基础上,投资者能够通过被强制公布的信息独立分析和判断,从而形成投资决策。信息的公开和监管的严厉,在将来或许能挤掉新股发行的定价泡沫。

  其次,退市制度从创业板扩展到了主板。这样,A股市场特有的“搏重组”炒作法将受到抑制,那些不能给投资者提供回报,连年亏损还赖在市场上不走的上市公司,会遭到清退,投资者的利益将得到更完善的保护,市场环境也会得到净化。

  再次,从交易费下降看,证监会意在兼顾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的共同利益,对短期拉升股市起到了很好的提振士气作用,对长期市场发展而言,“薄利多销”一词倒也比较形象:市场交易量大了,适当降低交易费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进入。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尾声,中国的股市正在逐步从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为企业融资搭建的平台,转变成一个由政府监管的运用市场手段重新配置资源的市场。

  这个市场理应是经济的晴雨表、是企业寻求融资的重要平台、是投资者提高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渠道。在这个市场中,政府的力量应该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机制和严厉的违规惩处机制来体现,随着宏观经济的调整而调整,让投资者不需要靠内幕消息获益,也不需要靠揣摩政策导向去投资,让上市企业能清楚认识到,与其花工夫粉饰财报隐瞒实情,不如正经做买卖提高自身经营能力。

热词:

  • 政策市
  • 证监会
  • 退市制度
  • 矫正
  • 新股发行
  • 天条
  • A股市场
  • 信息披露
  • 拉升
  • 政策导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