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航凤凰全年预亏逾5亿 裁员遭抗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日长航凤凰(000520)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董事会提交的财务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预计亏损逾5亿元。对此,管理层表现得比较悲观,认为和去年8.8亿元的亏损相比,今年减亏3亿元比较困难,公司短期内难以改变结构性的亏损。而削减成本的裁员计划也遭到抗议,公司总经理王涛说:“由于减员规模较大,涉及的老员工很多,几乎每周都有几百人聚集、抗议。”

  在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谈及长航凤凰的兄弟公司*ST长油(600087)因会计师事务所追溯调整,一夜之间处在退市边缘,对实际情况更加危险的长航凤凰非常担忧。对此,董事会秘书李嘉华却很淡定。“公司持续两年亏损,也要到2013年才能戴帽,按照现有的制度,到2014年出年报后才可能暂停上市,还有两年的时间。”李嘉华说。

  长航凤凰2011年亏损8.8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竟高于流动资产31.8亿元。会计师事务所对长航凤凰2011年年报出具了无保留加强调事项段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存在可能导致对长航凤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长航凤凰今年一季度已经亏损2.5亿元。此次股东大会上,长航凤凰管理层将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净资产为负值、巨额船舶资产有减值压力的2012年糟糕财务状况提前摆在了股东面前。

  在银行债务方面,长航凤凰2011年底银行借款共计60.2亿元,预计2012年增加至77.6亿元。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超过100%,随着日后亏损的加剧,资产负债率还会上升。管理层表示,“跟银行的沟通存在很大压力”。据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42%。对此,公司解释为报告期内到期贷款较上年减少,外界则怀疑是银行缩紧了公司的贷款规模。

  事实上,长航凤凰2009年亏损4亿元仅仅是拉开连续巨额经营亏损的序幕。2010年公司营业利润为亏损1.6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为避免连续亏损退市,长航凤凰2010年的净利润勉强达到正值应是通过艰难的会计处理,将2437万元搬迁补偿款计入了公司2010年的营业外收入。从财务报表对公司经营情况的真实描述角度看,长航凤凰存在被追溯调整的可能性。

  股东问及管理层对航运业的预期,公司总经理王涛说,“干散货运市场不是那么有希望,但应该是见底了,就看底部的时间有多长。”他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尝试削减成本、探索新的盈利模式。目前金融物流监管已经开始运作,船货代理公司和船员公司已经成立,特种运输的业务也在研讨中。

  最近的BDI指数(干散货运输市场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为1137点,业内人士认为,指数离正常水平仍然有相当距离。另一个重要现实是,鼎盛时期的航运业积累的过剩产能,需要市场来慢慢消化。

热词:

  • 长航
  • 亏损
  • 裁员计划
  • 凤凰
  • 运价指数
  • 干散货
  • 2010年
  • 股东大会
  • 航运业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