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购买萎缩四成 全球黄金需求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黄金协会昨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环比下降5%跌至1097.6吨,珠宝和央行购买下降是造成需求减少主要原因,尤其全球央行购买量同比萎缩41%,更是明显打击需求。但是中国黄金投资需求却达到创纪录的13%,令人瞩目。目前,国际金价在1550美元/盎司附近。

  报告显示,一季度主要由央行构成的“公共部门”购买量,下降了41%跌至80.8吨。虽然各国央行延续业已确立的净买入趋势,但是一季度的这部分需求主要是由东欧国家央行买入推动,其中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增持占到了购买总量相当大的一部分。墨西哥央行也创下16.8吨的最大单笔买入。新兴市场央行这一需求的主要驱动力是为了实现其持有资产的多样化。

  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严重,而欧元区央行却存有大量黄金,也使得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央行抛售黄金感到担心。统计显示,欧元区目前的黄金储备总量约为31063.3吨,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比例高达64.3%。极有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希腊,其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例更高达82.2%,这甚至还高于美国的黄金占比,仅仅次于葡萄牙的90.9%。

  同期,由于价格上升导致珠宝需求量下滑6%,为519.8吨。第一季度黄金平均价格为每盎司1690.57美元,比2011年同期高出22%。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的投资和珠宝需求大幅下跌。一季度投资需求同比去年下降46%跌至55.6吨,而珠宝需求下降19%跌至152吨。

  印度的黄金需求受到多项因素的影响:对金饰征收新税、黄金进口关税两次上调以及印度卢比的疲软和波动。但5月份印度政府撤销了对金饰征收的新税,市场已经在积极回应。但是黄金市场对于印度担心仍然存在。

  大宗商品投资家罗杰斯近日就表示,如果印度停止进口黄金或者欧洲人开始抛售黄金,那么金价将会由峰值暴跌40%-50%。“印度在削减黄金购买量方面采取了一些行动。一些印度人表示,印度应当停止进口黄金。”

  对比来看,中国对黄金投资需求同比增长达创纪录的13%,达到98.6吨。珠宝和黄金需求综合达到255.2吨,比去年同期上涨10%,表明在对通胀持续担忧的形势下,投资者通过投资黄金来保护财富的持续需求。其中,中国的金饰需求也显著增加,达到156.6吨,占全球金饰需求的30%,使中国连续三个季度成为最大的金饰市场。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表示,“近年来,中国的黄金需求增长迅速。我们预计,中国的需求增长将继续受益于收入水平上升、城市化加快、经济增长以及高通胀。正如我们此前预测的,中国在2012年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经济增长减速,中国需求将保持较为温和的增长步伐”。(魏曙光)

热词:

  • 央行
  • 黄金投资
  • 黄金消费国
  • 萎缩
  • 需求增长
  • 欧元区
  • 公共部门
  • 投资者
  • 通胀
  • 外汇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