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稻葵:2012年股市是一个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南京做了《2012的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形势下的商机与挑战》的主题演讲。期间,李稻葵表达了他对股市的看好。

  李稻葵认为,股市的根本问题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上市公司的治理,现在这个基本问题终于被大家抬上了桌面,意味着改变契机的来临。“股市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上市公司赚了钱之后没有分红,这是根本问题。之前,我们没有通过上市制度去强迫赚了钱的公司去分红。现在,证监会的新领导来高呼了,并大规模的让全社会从根子上讨论这件事,相关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都在出台,包括强制分红、退市制度等等。这一系列举措抓的是根,抓到了本,一旦有任何一点点突破的话,我相信会逆转股票市场格局,会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李稻葵认为,现在股市价格非常低,只要上市公司老老实实地分红,买股票就比存银行更划算,更合适。再考虑通胀的因素,股市是可以和通胀同步上升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他认为贷款规模不应下滑过快。

  李稻葵称他相信今年的股市应该是转折点,因为股市价格到了一个从历史标准上看非常低的水平,跟周边股市相比,是一个很低的水平,股市根本问题正在解决,各种各样的政策也已经出台,还会即将出台,“所以今年我个人有充分信心,我相信股市会出现他应该出现的表现。”

  李稻葵预计,今年物价情况总体来讲是比较乐观的,可以控制在4%以下,他认为今年物价格局应该是两头高中间低,1、2月份往上走一点,然后往下走了,6、7月份应该会降到3%以下,在2.5%、2.2%左右。

  李稻葵预测,今年利率不太可能大规模下降,最有可能是不下降。他认为,今年应该抓住物价增长速度比较低的好机遇,推出利率市场化试点。利率市场化,可以逐步让商业银行有更大的存款利率的决定权,这可能是今年的一个重点。通过利率市场化,可以降低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利率,适当压缩一下商业银行的利差。

  据现代快报消息,李稻葵认为,今年中国经济最有可能的一个态势,就是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会比较低,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会有所上升,全年增长速度预测是8.2%到8.3%。

  “现在一些先行指标,已经出现了逆转,包括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标,一些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指标也开始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另外,政策本身也在进行调整,管理层肯定希望让经济下降的这个趋势有所放缓,甚至逆转,再说一些政府要投资的固定资产项目,完全有调控空间,相关的配套政策都有可能加速出台,能够帮助这些项目比较顺利地推进。

  李稻葵称,“今年我的判断是,从现在开始将进入一个政策的密集观察期和调整期,可能不会等到7月份,就会进行一些政策的调研和政策的调整。”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李稻葵
  • 股市价格
  • 周边股市
  • 上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证券时报
  • 利率市场化
  • 分红
  • 通胀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