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荐改革效应显现 保代“转会费”悄然生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保荐代表人签字权逐步放开,保荐代表人结构性紧缺的状况得以缓解,作为保荐代表人薪酬变动先行指标的“转会费”也提前做出反应,除普降20%以外,给付方式也开始转变为按项目完成数量发放。

  “转会费”的下调和延后支付

  “双人双签”代替过去的“双人单签”之后,对保荐机构来说是一件优胜劣汰、加剧保代竞争并逐渐提高保荐质量的好事。但对于保荐代表人而言,却是重新改写保代作为稀缺资源存在的历程。

  这里提到的“双人双签”是指在现行两名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一家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可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的基础上,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

  德邦证券相关人士指出,推行双签制后理论上将保代的供给增大一倍,但据业内人士推算,实际有效供给增加50%左右。

  供给的增加也逐渐带来人力成本的下滑。北京某金融猎头林松(化名)告诉记者,3月中旬改革实施以来对保荐人薪酬产生实质性影响。目前保代的收入分为“转会费”+基本工资+津贴+签字费+项目提成+续签费。其中,签字费、项目提成、续签费等浮动部分并没有发生大方面的改变,但固定薪酬已经调整,影响最大的便是“转会费”。整体而言,“转会费”的下调幅度约20%-30%。此外,相比于以前的一次性支付或者按年支付,目前投行已经将“转会费”的发放方式转变为按项目完成数量给付,如200万的“转会费”会在保代完成第一单项目给付50万,第二单50万,以此类推。

  这一观点也得到沪上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的默认。他指出,政策性溢价的完全取消尚需时日,但肯定是大势所趋。那些只有签字权,几年下来什么项目都不做,把跳槽当成生财之道、光赚“转会费”的保代将面临挑战。

  据悉,某保代资源丰富的券商近期开出的最新“转会费”已经跌至30万元,与以往动辄百万、数百万的天价相比显得如此单薄。

  承做人员需求大幅缩减

  “有项目承揽人员介绍,待遇可以谈。”沪上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公司现在处于改制上市阶段,准备大力发展投行业务,而“挖人”是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对于保荐人,我们只要那些握有项目资源的。”他表示,对于这种有承揽能力的保荐人,我们开出的‘转会费’不会明显下调,而且项目提成可上谈。

  这并非特例。上述保代猎头给记者展示的资料中,项目承揽人员、项目熟手的需求明显增多。保代的需求依然非常旺盛,但要求能为公司带来项目。

  南方某券商投行部副总也告诉记者,单签变双签后,供求关系的变化也给投行带来优化人才结构的机会。过去只要具备保代身份,保代规模偏小的券商便会向其抛出橄榄枝,但这仅是保荐机构出于牌照资源的考虑。实际上,很多IPO项目都是公司或者领导资源,这些承做人员给公司创造的利润非常低,与其高薪收入并不匹配。

  此外,那些通过考试但尚未注册的“准保们”也在此次保代签字权大扩容中受到冲击。据了解,单签改双签后,市场给“准保”的定义只是承做人员,薪酬与一般项目熟手相差不多。目前市场需求量很小,只有那些明年有项目但无人签字的券商出于成本考虑才有招聘意愿。(王晓宇)

热词:

  • 转会费
  • 保荐机构
  • 券商
  • 双人双签
  • 挖人
  • 保荐人
  • 投行业务
  • 签字费
  • 创业板
  • 德邦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