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冲套利即将开启 两大沪深300ETF下周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社保基金组合、券商自营、保险资金、信托产品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主要“食客”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程俊琳

  股指期货上市两年多之后,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现货——沪深300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ETF)即将于下周一上市,这也标志着风险对冲和套利时代真正到来。

  嘉实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今日双双发布旗下沪深300ETF上市交易公告书,两只沪深300ETF将同时于下周一(5月28日)上市交易,其中嘉实沪深300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总份额为193.333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总份额122.297亿份。两只基金场内交易简称均为300ETF,申购和赎回业务也将同时开放。

  机构成为两只沪深300ETF的主要投资者,其中嘉实沪深3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比例达63.2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份额中机构更占到82.64%。

  公告书显示,两只基金上市份额的前十大持有人全部被机构投资者占据,全国社保402组合和407组合认购嘉实沪深300ETF各9.034亿份,成为该ETF前两大持有人,同时,这两只社保组合还各认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2.754亿份。中国平安人寿某产品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分别认购嘉实沪深300ETF分别达7.997亿份和7.176亿份。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和银河证券等也动用数亿资金认购嘉实沪深300ETF。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份额头号持有人为北京国际信托旗下华夏融信3号资金信托,持有11.13亿份,中国人寿某分红险账户、中国平安人寿某传统险账户、国泰君安兴业定向、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也现身其前十大持有人,动用资金从近3亿元到7.4亿元不等。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本周一上交所公布的《关于交易所交易基金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相关事项的通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上市5个交易日后即可成为两融标的,将有望加大市场对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需求。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举例指出,假设投资者有融券卖出沪深300指数的需求,如果一只股票一只股票地借入并卖出,在实际操作中不具有可行性。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只有228只成分股是融券标的,投资人无法完全通过股票组合融券来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融券投资需求,并且从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考量也不经济。

  截至2012年5月21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的股票投资市值分别占净值的99.73%和98.85%。

热词:

  • 沪深
  • 券商自营
  • 赎回业务
  • 标的证券
  • 上市交易
  • 嘉实基金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指数基金
  • 融资融券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