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VC/PE占九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成功转板创业板的新三板公司博晖创新首日上市,收报18.71元,比发行价15元大涨24.73%。该股成为继久其软件、北陆药业、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紫光华宇之后的第六家成功转板的新三板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扩容呼之欲出,引入做市商制度以及符合资质的个人投资者将极大活跃三板市场,交投的活跃又将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挂牌上市,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届时将获得更多投资标的及资本退出渠道。另外,目前已有多家新三板企业排队等候上市,一旦转板成功,企业价值将被重估,VC/PE机构还将获得企业转板上市的价差收益。

  今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考察了新三板工作,明确加快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随后,证监会也表示新三板改革方案最快将于今年6月推出。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截至2012年5月17日,除去6家已转板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16家,26家企业已实现定向增发(不含已转板企业)。自新三板成立至今,定增企业数量连年递增,特别是2009年创业板开启以来,新三板企业定增规模迅速扩大,并且大部分企业定增时都有VC/PE机构跻身其中,仅2012年至今就已有8家新三板企业发布定增公告,其背后显现7家VC/PE机构,VC/PE投资规模占比高达近90%。

  相比二级市场,虽然新三板定增企业总数无法企及,但与二级市场定增逐步趋冷相反,新三板定增活跃度不断提升,新三板近两年风景独好。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指出,在已实现定增的26家挂牌企业中,20家企业引入了VC/PE投资,涉及VC/PE机构27家,投资总额达3.57亿元。其中,表现最为活跃的当属东方汇富旗下子公司天一投资。新三板成立至今,天一投资参与了4家企业的定向增发,仅现代农装一家企业便参与了两轮定增。

  此外,随着新三板扩容的临近,众多VC/PE机构也不忘在新三板寻求投资机会。

  目前,新三板企业的价值尚未得到完全开发,大部分企业市盈率分布在10-30倍之间,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张琦指出:“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仍在30倍上下,相比之下,VC/PE机构注资新三板企业的成本较低,日后退出可带来丰厚回报。”

热词:

  • 增公告
  • 新三
  • 转板
  • PE
  • 板企业
  • 三板市场
  • 私募股权投资
  • 扩容
  • VC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