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市名家:宏观表现欠佳 沪锌维持弱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风险加剧、美国EQ3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下滑,加之市场供应过剩、下游消费疲软,成本难以对锌价形成强有效的支撑,未来锌价仍将维持弱势。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机率加大,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急剧攀升,沉寂多时的欧债问题风云再起,而且美国的各项数据也表现不佳。在国际环境偏弱的背景下,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锌市行情维持弱势。

  宏观仍空打压市场人气

  短期内宏观因素继续主导市场走势。大选过后,组阁失败时的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而后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也同样表现疲弱,且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拍卖的收益率上升,市场悲观情绪升温。近期美国数据整体上忧大于喜,数据表现未能转移市场对欧洲方面的注意力,而市场寄予厚望的EQ3目前还无法定论。国内经济下滑已成定局,尽管有稳定经济增长的言论,但是无法在短期内改变经济疲软的态势,也无法对市场形成有效支撑。

  目前全球宏观以偏空为主,市场人气难以聚集,不时传出的欧债消息也考验着市场的神经,投资者继续卖出相关风险资产转而选择美元等避险资产,而美元指数上升又将打压金属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沪锌弱势合情合理。

  供应过剩,消费疲软

  4月份国内锌产量为38.4万吨,同比下降11.5%,环比下降5.4%。1—4月份,锌产量为160万吨,同比下降8.3%。尽管产量有所下降,但全球范围内,精炼锌市场过剩量仍较大,且有增加的趋势。国际铅锌研究小组称,一季度全球精锌市场过剩量为9.7万吨,库存量增加了9.5万吨。

  与供应过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和美国的消费量分别下滑6.5%和1.3%。这一点也验证了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缠身拖累了实体经济的消费动能。目前伦锌库存更是达到84万吨的高位,可见消费乏力不堪。国内的消费情况也不理想,房地产和汽车两大下游行业不见起色。4月份汽车产量为130万辆,环比下降10.1%,销售量为115万辆,环比减少9.3%,经销商库存总量再次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且进入黄灯区,这压制了后市的产量增长。房地产市场,4月份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4.2%,上一次为负要上溯到2009年8月份。施工面积累计同比也不断下滑,仅为21.2%,创出2009年12月来的新低。

  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称,要及时预调稳增长,并且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支持民资进入铁路能源领域。这说明目前经济疲软,投资严重不足,反映到锌消费上就是提振下游实际需求尚需时日。夏季消费淡季来临,市场需求更加乏力,沪锌即使反弹,力度也将有限。

  当前锌价正位于成本线附近,上游企业有惜售情绪,市场可流通货源较少,现货贴水一直维持很低的水平。另外,不少冶炼厂开始安排夏季停产检修,后期现货流量将进一步减少。不过,由于前期产能过剩导致库存高企,加之进口的融资锌不断到港,国内锌价承压。

  总之,宏观面仍无法看到改善迹象,至少在希腊大选之前市场仍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而中美经济乏力也打压市场人气。基本面上,尽管锌价贴近成本线,但是在金融属性主导的跌势中,成本很难对锌价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加上消费需求疲弱,锌市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动力,沪锌仍将以振荡偏空运行为主。(广发期货有色金属小组)

热词:

  • 维持弱势
  • 锌价
  • 锌产量
  • 现货贴水
  • 宏观面
  • 期市
  • 宏观因素
  • 市场人气
  • 广发期货
  • 名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