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供应改善 豆类价格重心下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2013年度全球油料供需紧张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油脂类商品价格重心整体或下移,8月份豆类可能全面进入下行通道。

  2011/2012年度全球油料减产,导致全球供需紧张,豆类出现一波上涨行情,自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5月,上涨时间达5个月。但是,随着新作大豆开始种植,2012/2013年度全球油料供需紧张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油脂类商品价格重心整体或将下移。距新作大豆收割还有3个多月,这期间不排除因供应紧张,价格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走势将维持弱势。

  目前美国新作大豆种植生长情况良好。美国农业部称,截至5月20日,美国大豆种植率为76%,高于之前一周的46%,且高于市场预期;大豆出苗率为35%,远高于13%的五年均值。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年度美豆产量有望从8300万吨增至8700万吨,而且还有调高的空间。

  国内机构周三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国内大豆播种面积较上年减少6.54%,面积减少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大豆产量预计为1300万吨,较上年减产7.14%。由于我国大豆产量基数比较低,即使产量减少7.14%,对全球大豆供应格局影响也非常有限。

  非商业基金持仓的变化与行情走势极为一致,非商业基金变化情况有助于判断全球大豆供需格局变化。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非商业基金多头持仓连续15周增持,推动豆类商品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CFTC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非商业基金多头持仓连续两周出现减持,幅度均在2万张合约左右。当前豆类基金持仓仍在高位徘徊,豆类依旧是资金积极看好的品种,但连续两周减持,或预示着豆类行情的转折点已经出现。

  6、7月份,国内大豆到港成本维持高位,在4400—4500元之间,对应美豆价格在1400—1450美分区间。国内油厂在这一区间点价较少,普遍认为这个价位较高,存在回落可能,部分油厂将大豆到港成本最低看至4000元左右,也就是CBOT大豆价格可能回落到1250美分一线。但笔者认为短期内进口大豆价格回落到4000元的可能性很小。南美大豆升贴水仍维持高位,大豆销售情况良好,说明现货供应依然紧张,需求强劲,加之海运费短期持续走高,因此,短期内还不能过分看空豆类商品。

  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考验的情况下,市场信心不断被削弱,豆类商品恐难独善其身。豆类非商业多头基金或将进一步减少头寸,规避宏观环境不稳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此外,当前美国大豆种植及生长情况良好,缓解了市场对未来大豆供应紧张的忧虑。预计6、7月份,豆类商品受希腊危机加剧及原油持续疲弱的影响,维持弱势振荡行情,进入8月份,大豆供应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豆类或将全面进入下行通道。(鲁证期货 谭亚洲)

热词:

  • 豆类
  • 基金多头
  • 供应紧张
  • 振荡行情
  • CFTC
  • 价格重心
  • 维持弱势
  • 基金持仓
  • 价格回落
  • 新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