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低迷让有色金属“失色”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份的国内外有色金属市场跌声一片,其中沪铜下跌5.11%,沪锌下跌5.36%。此番下跌的导火索是希腊大选后希腊政治局势恶化,但内在因素则当属长期以来全球经济低迷、中国需求疲弱等利空。

  我们知道,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对宏观经济变化依赖较强,而各国经济表现不振,对有色金属价格形成压力。从国际市场看,前期是美国经济复苏不力,现在是欧洲经济问题多多,最新的Markit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5.0,已连续多月降低,表明欧元区经济发展不力,同时德、法乃至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也不甚理想。5月11日中国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以下跌来回应,表明市场对经济悲观。

  从供需面看,中国是全球有色金属最大的消费市场,然而这一市场今年以来却一直没有启动。2-4月中国铜、铝、铅、锌现货市场价格就没有像样地上涨过,一直处于横盘状态,旺季尚且如此,对于马上要开始的消费淡季更加没有指望。今年我国下游铜加工企业普遍订单不足、开工率下降,由于四万亿投资在过去两年来的透支式生产,电力、家电、房地产、高铁、高速公路等主要的用铜行业都出现发展趋缓甚至萎缩。与此同时,出口形势也不好,今年头4个月我国出口总额59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5.87%,远低于过去几年同比增长20%-30%的水平。就铜而言,去年底我国月度铜材产量已达102-105万吨水平,但今年2-4月的月度产量均为98万吨,这从侧面印证我国的月度铜消费量今年初还不及去年底水平。

  有色金属价格走低也与库存较高有一定关系。从LME库存看,年初以来LME库存中仅有铜库存在降低,而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自去年9月份开始铜进口量增加。LME铝、镍、铅库存处于历史高位,锌库存自年初以来也小幅增加。上海锌库存一直处于35万吨以上的高水平,铜、铝库存自去年底以来都有过大幅增长过程,目前虽有回落,但铝32.3万吨、铜15.7万吨的水平都不低。目前上海保税区铜库存55-57万吨,也处于高水平。

  正是考虑到以上一些利空因素,国际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不看好有色金属后市。最新CFTC报告显示,截至5月22日基金在COMEX铜上持有空头头寸50282、多头头寸40184手,净空头寸达10098手。(格林期货 刘立斌)

热词:

  • 有色金属价格
  • 净空头寸
  • Markit
  • PMI
  • COMEX
  • CFTC
  • 经济数据
  • 经济表现
  • LME
  • 铝库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