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晨光机床掌控国际炭素装备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地处苏中大平原扬子江畔的泰兴市晨光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门前披红挂绿,彩旗飘扬,鞭炮齐鸣,由17辆载重大型货运集装箱组成的庞大运输车队,满载着该企业刚下线的高精密数控石墨电极与接头系列成套设备,沿着京沪高速公路缓缓驶向上海港,出口到国际著名的大型炭素制品企业——印度CI公司。晨光公司董事长陈善元介绍说,这是他们企业该产品系列累计出厂第48条生产线中的第4套出口设备。中国历来是高精密制造设备进口国,晨光公司高档数控炭素装备生产线的高调出口,堪称我国企业界创新发展的典范。

  “理想连接”理论 奠定我国炭素制品加工装备国际地位

  钢铁冶炼必须消耗大量炭素材料——石墨电极。而电极的消耗必须通过其自身与相应接头螺纹的连接体,在高炉强电流高温与高强腐蚀等恶劣环境下连续作业。由于炭素材料的高硬度特性,石墨电极与接头高精密加工设备的制造,一直是国际钢铁冶炼中安全、质量、成本与能耗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瓶颈。

  为了探索石墨电极以及各类炭素制品加工设备的先进工艺与技术,原江苏泰兴机床总厂总工程师陈善元潜心钻研炭素材料的性能与结构,探索出石墨电极与接头加工技术的“理想连接”理论,创造性地将数控技术、梳加工技术与先进制造工艺实施有效嫁接,国内独家开发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CGK-18型数控电极螺纹加工机床和CGK-21型全数控接头双螺纹梳加工机床。其技术性能与加工精度均领先国际同类进口设备先进水平。

  核反应堆特炭构件设备引领我国高端制造产业化

  硼碳是炭素中的一种超硬度非金属材料,其耐高温、耐磨损、抗氧化、绝热性能十分优越。但是硼碳材料的超硬度性能也给加工设备及其刀具、夹具、精度乃至检测要求带来高难度。国内首台套核反应堆碳堆内构件系列加工设备的研制重任,也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晨光公司肩上。面对这一国际高难度重大装备的严峻挑战,陈善元董事长在充分投入企业核心力量的基础上,组织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协同攻关,仅用两年多时间便完成了3条碳堆内构件生产线的85大类、3500多件高精密硼碳内构件从软件开发,到数控系统配套,到镗、磨、铣削系列专机和自动检测高性能能装备完美组合的柔性全自动加工生产线研制重任,并一次性通过了由我国核电权威机构组织的国家级验收,现已投入生产。

  近年来晨光公司实施引进与创新相结合的开发战略,截至今年5月,该企业已拥有22项高新技术产业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拥有7项国家版权局批准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受我国炭素制品行业委托,编制了两项炭素工艺技术标准并由国家工信部颁发实施;企业3项成果获国家重点科技创新基金奖励、6种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企业建有江苏省工业软件技术中心和江苏省炭材料与功能部件精密加工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 (成吉昌 周丽华)

热词:

  • 炭素制品
  • 炭素材料
  • 晨光
  • 石墨电极
  • 理想连接
  • 国际钢铁
  • 国际地位
  • 国际同类
  • 江苏泰兴
  • 堆内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