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锐风电解约门后再传裁员 公司称不方便回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5月31日讯 继“解约门”事件不足一个月,华锐风电(15.88,-0.12,-0.75%)再度传出裁员消息。今日有消息称,华锐风电将再次裁员,只是这一次的主角不再是刚跟公司签约的应届毕业生,而是其核心研发部门,裁员规模在30人左右。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致电华锐风电,得到的回答是不方便对此事做任何说明。

  据媒体报道,华锐风电此次裁员除了核心研发部门的30名正式员工,其他部门或也将裁减20%,未来还有可能达到60%。

  今年5月初,华锐风电与多名已签署三方协议的应届毕业生解除合约(华锐风电方面称350名,但多位学生称不止此数字),关于此事,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解约是由于行业环境不好。

  从月初的“解约门”到月末的“裁员门”,行业老大华锐风电频频在员工数上做工夫,背后原因或仍是行业整体低迷所致。

  本月26日,华锐风电科技集团大同综合产业基地开工奠基,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将建成集1.5兆瓦、3兆瓦及以上风电机组研发、生产、销售、维护、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基地,达产后具备150万千瓦以上年生产能力,年产值60亿元人民币。但建设期内,公司无法获利。同时,按山西省规划来看,未来走的路线为煤电一体化,而风能产业最终能占据多大的市场份额,还是未知数。

  而在国家首轮海上风电招标项目中,华锐风电中标滨海和射阳两个共计600MW的近海项目,其余两家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分别中标大丰和东台各200MW潮间带项目。华锐风电首席战略师胡渭表示,整个策划的时候,各部门协调做得不够,一期招标需要的风机都制造好了,但项目停滞着,将影响到好几个项目。

  对于公司未来的预期,华锐风电一位高管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并不乐观”。该高管认为,今年光伏产业有一半可能要倒闭,风能行业能比光伏好些,华锐风电能维持多久,现在还不好说。

  中国网记者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华锐风电2012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75万元,同比下降86.96%;公司201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4.35亿元,同比下降4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亿元,同比下降72.84%;基本每股收益0.39元。

  由于风电政策转向、市场竞争加剧等多方面的影响,风电行业仍处于寒冬期,而作为国内风机制造的龙头企业,华锐风电近年净利润锐减,上市一年多来,市值已蒸发近600亿元。

  截至发稿,华锐风电对裁员事件的传闻还未做出任何公开的回应。只不过,记者今日还在某著名招聘网站上看到了华锐风电的招聘启示,共计27个职位,其中不乏许多研发部门的职务,发布日期显示的是2012年5月31日。这是真的缺人呢?还是签约后将再度面临解约的危险?

热词:

  • 华锐
  • 风电机组
  • 基本每股收益
  • 光伏产业
  • 解约
  • 此事
  • 净利润
  • 风能
  • 应届毕业生
  • 达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