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舌尖”上的上海医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医药的改革就像一桌没支稳的宴席,掌勺的吕明方未分配好菜,改革派的人士也纷纷被炒鱿鱼,因而有人一怒之下说出了“厨房的秘密”。在高层暗无边际的内讧中,爆料者本要炒出麻辣味十足的“财务造假”大菜,却不料最后只剩下口舌之争,未等投资者看清其中的缘由,笔尖下和舌尖上的上药改革中的酸咸苦辣已路人皆知。

  沿着上海太仓路来到上药集团大厦,这家源于清末同治时期、有过中国第一家化学药厂、诞生过中国第一支抗生素的药企,如今与上海时尚地标新天地咫尺相隔,虽然半个交易日内市值一度缩水超过三分之一,却让人仍难以将其与疾风骤雨、波诡云谲等词汇联系到一起。外壳背后的脆弱,只有设棋局的人才能悉数皆知。

  换位思考是最为复杂的,上药爆料者的“抽刀断丝”,对上药改革做出了最后一搏,但真假难辨的爆料没有为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尽责。2011年5月,上海医药H股上市募得21亿美元,大小股东瞬时遍及世界各地,股权结构的焕然一新让市场对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充满期待,可是公司高层的内讧不止和难分虚实的爆料还是杀了市场一个回马枪。

  在强大的外壳之下,上海医药整合了产业链,却没有理清价值链。公司内控体系的混乱和治理结构的缺陷,在“财务造假”风波之后成为市场焦点。上海医药的三合一整体上市和H股融资,曾让处于大整合时期的中国医药业为之一振,不过在整合之后难以发挥资源协同效应、调整既有利益格局,公司最终陷入内讧不止的负循环中,极大地削弱了竞争力和公信力。

  上海医药往何处去?站在上药集团大厦门口,记者与各地到来的投资者们一同思考着这个问题。在主导上海医药整合的过程中,公司原董事长吕明方曾出版过一本随笔集叫《下一站,天后》,表达着在大开大阖的整合背后的深思。如今这位主导者的寂寞离开,使上海医药的下一站留下悬念。公司拟任董事长周杰如今以风格硬朗的形象登场,表态“管理层不变是不可能的”,并将改造企业文化。然而上海医药的企业文化在多大程度上能缩短其固有体制与市场之间的距离仍值得深思。在“财务造假”风波后,公司爆料高管仍在连续向市场表达着不满,新任管理层却在股东大会前夕食言,要求禁止一切非股东媒体入场旁听,不禁让希望了解真相的投资者诧异。如何坦诚地向市场开放以赢得理解,或许才是上海医药固有企业文化中首先需要改造的地方。

  会后,记者思绪纷飞,类似上海医药的国企改革或许仍要以理解的心态来看待,其改革应该如同一场面向各地投资者的盛宴,而不应成为公司高管博弈的赌局。在改革过程中,市场将是五味杂陈的最好调和者,在经历是是非非的争议后,国企唯有锐意进取和共建共享,才能苦尽甘来,为市场酿造出舌尖上的好滋味。

热词:

  • 上海医药
  • 上药集团
  • 财务造假
  • 爆料
  • 企业文化
  • 下一站,天后
  • H股
  • 管理层
  • 高管
  • 市场焦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