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医药股东大会小股东炮轰管理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关上海医药财务造假的消息使得该公司卷入漩涡风暴。昨日上药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吕明方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的议案”,同时还将审议“关于选举周杰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尽管结果显示周杰当选董事,但股东会现场部分股东们情绪激动,不断指责管理层。

  三独董无一到场中小股东力挺吕明方

  昨日下午的股东大会由于三位独立董事均未出席,使得程序出现问题,并没有独立董事先发言,而是由董秘韩敏宣读17项议案,然后进行投票表决,这使得部分股东感到愤怒,并要求独董宣读述职报告。

  在投票计票环节,董事长候选人周杰发言表示,“家和万事兴,我们需要包容的文化,上药要形成企业的核心价值,但这不是口号,恳请股东给我们时间。”但不少股东似乎并不买账,先是对上海医药商誉增长30个亿提出质疑,认为溢价过高,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进而更是连连就“公司到底存在什么问题”,“领导层是否存在内斗”,“吕董事长到底为什么离职”等问题进行追问。甚至在周杰发言途中,股东一度打断,并要求与吕明方见面。不过总裁徐国雄称,“根本不存在改革派与保守派,不存在内斗。”

  小股东之所以这么介怀是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药就不断出事,先是原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两度辞职,爆出上药存在管理问题,后是近期媒体接到爆料称上海医药旗下的新亚药业涉及通过关联公司交易虚增利润6000万元、以及低价收购新先锋无形资产等,虽然上海药业之后两次发布澄清公告,但均未提供详细财务资料回应爆料。这也造成上海医药5月23日至今股价跌逾12%。

  财务问题暂未解葛剑秋称看好周杰

  面对上药乱局,葛剑秋则于前日晚间在博客发表文章称,“大多数人都认为,无端攻击的爆料者以及借题发挥的记者是导致股价暴跌的元凶。然而,上药的两次澄清、管理层的紧急公关以及大股东上实集团的增持行动,都没有起到明显提振股价的效果。”

  他表示上药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修补内控体系及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重大缺陷,确保公司在透明、风险可控的状态下健康有序地运行,从而恢复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公信力。他还敦促上海医药应尽快公布相关资料回应财务造假质疑,并指出传统行政型公司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建设现代大型集团化公司的管理需要,需重塑上海医药。

  而对于昨日表决结果,葛剑秋似乎早有预见,他在公开信中表示:“周杰先生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上实集团叱咤香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见证了近五年来上实集团光环退去、逐渐被边缘化的不堪。我想他本人一定对这样的历程刻骨铭心,一定会理解深化改革对于上药这样的国企的意义所在。从这个角度讲,我个人对他抱有期望,希望他能够带领上药走向新生。”

热词:

  • 上海医药
  • 上药
  • 管理层
  • 周杰
  • 爆料
  • 独董
  • 财务造假
  • 独立董事
  • 资本市场
  • 召开股东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