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玉廷:中概股危机被夸大 鼓励企业A股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南新闻中心 臧倩 发自香港

  和讯网消息 2012年6月1日,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在出席“2012商界专业会计师会议”时指,目前频发中概股事件主要由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等对于中国上市企业“鸡蛋里挑骨头”,今后应当更多鼓励企业在A股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汤云为则认为,在鼓励中国公司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时,政府监管机构应建立海外上市公司辅导制度。

  由于众多中国公司被曝出会计问题,目前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证在与中国监管部门讨论在中国展开联合调查的可能性。此前的2011年7月11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曾与美国证监会联合组团抵京,就中美两国的审计监管合作与财政部和证监会进行商谈,但至今未达成任何协议。

  汤云为指,由于目前中国会计准则和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在无形资产摊销、关联方认定、公允价值选择、表外项目等多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很多通过反向收购方式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面临会计报告披露的问题。根据目前美国交易所的强行退市制度,截至2012年5月2日,仍有25家企业正面临退市风险,“预计退市风波仍将持续。”汤云为表示。

  据此,汤云为认为政府监管部门应当对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建立上市辅导制度,除了帮助企业改进公司治理的一般要求外,还要求企业学习所在国的法律制度、监管制度、会计制度等,达到一定水平才能放行海外上市申请,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国外市场坏境,大大减少类似中概股风波事件的发生。

  对此,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持不同看法。刘玉廷认为,中小企业的会计问题在国内并不具有普遍性。“目前中国有逾1000万家小型法人企业,逾3000万户个体户,我们需要考虑提升各类企业的诚信水平,但目前发生的个案并不能代表整体。”刘玉廷认为。

  刘玉廷指,中国应当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就国际监管进行合作,但近期美国方面对中国上市企业的做法“或多或少体现了美国的霸权思想”。刘玉廷认为,很多时候美国上市公司会计委员会对中国上市企业的做法是“鸡蛋里挑骨头”,今后应当更多鼓励企业在A股上市,而非一定要去美国进行上市融资。

热词:

  • 刘玉廷
  • A股
  • 上市企业
  • 上市辅导
  • 上市融资
  • 美国上市公司
  • 退市风险
  • 会计监督
  • 鼓励企业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