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30吨黄金资源8个月内将注入山东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卢青

  两大黄金巨头的“夺金大战”终于分出了胜负,山东黄金(600547)的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夺金”。山东黄金集团将于明年2月份前,将此次并购标的中的黄金资源转让给上市公司山东黄金。

  昨日,山东黄金集团与山东盛大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承矿业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37.58亿元的价格并购盛大矿业和天承矿业98.5%的股权。此次并购完成后,山东黄金集团将获得一个黄金资源量25吨的黄金在产矿山,以及经过国土资源部门备案的105吨黄金资源的控制权,还获得一个铁矿石资源量4460万吨的在产铁矿山。

  据悉,山东黄金集团将于明年2月份前,即8个月内将此次并购标的中的黄金资源转让给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山东黄金,铁矿资源转让给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黄金集团拿下此矿可谓是一波三折。

  4月13日,中金黄金(600489)和山东黄金同时公告称,将参与位于山东莱州的两家矿业公司——盛大矿业和天承矿业竞标。被转让标的之一的盛大矿业2011年11月获得了莱州市区域焦家金矿床深部105吨黄金资源项目。

  4月16日举行的公开竞标因“相关事宜尚未准备就绪”延迟到25日。但4月25日,竞标再次取消,同时明确“股权转让事宜推迟进行,具体办法另行决定”。

  出乎意料的是,最终揽下这一巨型矿的不是两家上市公司,而是山东黄金的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拿下股权的方式是协议转让而非之前的公开竞标。

  据悉,莱州地区为我国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盛大矿业和天承矿业拥有的黄金资源位于山东黄金集团所属的核心矿山焦家金矿和新城金矿矿床深部及周边。出于整合战略的需要,自2003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与该矿权持有人进行了多轮并购意向谈判。

  2007年后,盛大矿业作为地方企业,拟独立上市,不再出让其资产。据悉,2011年,拥有105吨黄金资源控制权的鑫源矿业公司股权挂牌出让,因其所控资源处于山东黄金集团焦家金矿主矿体深部,按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应协议受让,由山东黄金集团统一开采,故不参与竞拍。

  今年2月初,在突然获知盛大矿业及其所控105吨黄金资源与天承矿业拟同时转让给省外企业的消息后,山东黄金集团立即启动并购程序。5月17日,山东省国资委批复同意收购,在此期间,山东黄金集团反复与国家有关部门和矿权出让方沟通,最终确定变竞价购买为协商购买,并以低于评估价的价格受让。

  由于出让方书面提出上市公司收购触及重大资产重组,审批程序复杂,不同意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收购,因此并购主体由原定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此次并购完成后,山东黄金集团将对莱州地区的黄金资源进行统一整合、规划建设,将原规划建设3个日处理规模1~1.5万吨的大型矿山调整为4个,为未来升级为日处理规模6~12万吨的世界级超大型黄金矿山奠定基础。经恩菲公司与相关专家对此次战略整合的效益进行初步评估,该项目整合后的潜在经济效益将超过50亿元。

热词:

  • 山东黄金
  • 统一开采
  • 黄金矿山
  • 铁矿山
  • 夺金
  • 天承
  • 并购
  • 资源量
  • 协议转让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