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解析官方PMI和汇丰PMI的反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伊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汇丰银行分别公布了5月份官方和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两者自2011年12月以来连续第6次出现方向上的背离,官方PMI为50.4%,持续高于50%(显示经济强弱的荣枯线水平);汇丰PMI只有48.4%,仍然位于荣枯线之下。这次连续6个月的反差,是自7年前开始公布数据以来的第一次。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这种背离? 官方PMI和汇丰PMI有什么不同呢?

  从样本成份上看,官方PMI主要包含了经济体系中重要的国企和大型企业,而汇丰PMI主要来自于民企和中小企业。在样本数量上,官方PMI选用的样本较多,约有800家企业,而汇丰PMI只有400家。官方PMI和汇丰PMI的差别所反映的其实是国企和大型企业与民企和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之间的差异。

  自2005年9月开始有官方PMI和汇丰PMI两组数据以来,在迄今为止的81个月中,两者出现过13次方向背离,其中有12次是官方PMI高于荣枯线,汇丰PMI低于荣枯线,只有一次情况相反。嘉实回报中心认为,不仅要关注这些背离情况,而且要了解两者背离的程度及其中的经济含义。为显示两者的差别程度,我们将官方PMI和汇丰PMI相减,并将所得的“差”称为“PMI信心差”。统计分析发现,从2005年9月至今,PMI信心差的均值为1.27,约在70%的时候PMI信心差大于0,这表明官方PMI通常对经济的预估多持乐观。我们还发现在两者出现方向背离的月份,也是PMI信心差较大的时候,也就是说此时国企和大型企业与民企和中小民企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有较大的差距。这一差异会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周期、短期经济波动等众多影响因素的变化而放大或收缩。

  从国际角度看,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造成了全球经济的持续萎靡,巨大的外部冲击致使中国许多出口型中小企业陷入困境, PMI信心差也呈现出扩大趋势。在此背景下,国企和大型企业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这同样会增大PMI信心差。

  从短期经济波动的角度看,产业、货币、财政等宏观经济政策也会对国企和大型企业与民企和中小企业产生不同的影响。大型企业的贷款意愿一般都能够得到满足,而中小企业的贷款往往难以如愿以偿,当央行奉行偏紧的货币政策时,中小企业信贷所受影响更大。

  当前,国外欧债危机持续深化,国内经济转型刚刚开始,通胀背景下货币政策难以宽松,种种因素都预示着PMI信心差将继续在高位徘徊,甚至有进一步放大的可能,官方PMI和汇丰PMI反差的情况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也反映出当前经济环境下国企和大型企业与民企和中小企业面对着不尽相同的挑战。(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

热词:

  • PMI
  • 汇丰银行
  • 2005年
  • 经济波动
  • 货币政策
  • 嘉实
  • 央行
  • 宏观经济政策
  • 抵御风险
  • 经济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