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阳光私募青睐T+0 延时套利成首选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上市,有私募表示,已将投资标的转到沪深300ETF,因其可以最大程度分散风险,流动性好,冲击成本低。

  目前私募主要是短线参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T+0交易,由于日内交易的便利性,相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逐渐会成为短线资金博弈的阵地。 

  上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两只基金同时上市,两只产品分别采取T+0与T+2模式,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有阳光私募已将投资标的转到沪深300ETF,尤其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T+0模式接纳程度更高,目前已有阳光私募采用延时套利的策略买卖沪深300ETF。

  T+0获私募青睐

  中盛伟业董事长黄素兵表示,他之前一直以上证50ETF和深100ETF为投资标的,目前则把精力主要放在沪深300ETF上。

  黄素兵告诉记者:“沪深300ETF可以最大程度分散风险,流动性好,冲击成本也低,现在主要做日内小趋势延时套利交易,年换手率会达到150倍以上,同时严格控制回撤,止损线设在0.5%。”延时套利主要根据对指数标的的判断适当延长操作时间,利用不同时间点的价差获取收益。

  道冲投资董事长李盛开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前两日我们参与规模达到该产品总成交量的30%左右,目前主要是短线参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T+0交易,由于日内交易的便利性,相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逐渐会成为短线资金博弈的阵地。”

  嘉实沪深300本周将纳入两融标的,值得注意的是若采用融券的方式,嘉实沪深300也将可以实现T+0,但由于T日申购份额及赎回所得证券T+2日才可用,增加了收益不确定性,同时要多支付两天的融券利息,并且目前市场上多数阳光私募产品合同条款中并未提及融资融券业务。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利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进行T+0日内交易或许是从事高频交易的阳光私募一种选择。

  延时套利有空间

  据了解,从目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套利空间来看,可参与性由大到小依次是延时套利、期限套利、事件套利和价差套利。

  沪深300ETF完全复制沪深300指数,因此被认为是期现套利的最佳现货产品,但自今年5月10日以来,期指主力合约价格持续低于沪深300指数。“目前期现套利市场参与者太多,套利空间越来越小,而市场总会有波动,延时套利永远都有机会。”黄素兵表示。

  事件性套利可以在沪深300ETF的成分股因股涨停无法买入或者跌停无法卖空时进行套利。富晶资产总经理王林表示:“事件套利在早些年股改时期有过一些机会,那时一只股票会长期停牌,套利机会比较确定,现在市场中套利机会较少。”

  ETF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折溢价也为套利创造了空间,上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大规模缩水与其在折价的状态下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在一级市场赎回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前两日平均折价率分别为0.3%与0.28%。“之后价差空间会越来越小,考虑到印花税、佣金、现金替代等交易成本因素,若价差低于0.3%则没有套利空间。”李盛开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延时套利虽然具有可持续套利的机会,但是需要承担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目前,一些传统私募在看好蓝筹股的前提下,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参与了一部分沪深300ETF交易。对此王林表示:“参与沪深300ETF套利交易过程比较复杂,与传统私募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对私募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热词:

  • 沪深
  • 私募
  • 短线资金
  • 融资融券业务
  • 套利机会
  • 折价率
  • 指数基金
  • 主力合约
  • 涨停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