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全线飘绿 交行昨收盘价持平净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破净”已像一把匕首,抵在A股银行股的脖子上。在市场整体走弱的背景下,昨日银行板块全线飘绿。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9.54元)重挫2.75%,报收于9.54元,已低于其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9.68元;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4.55元)则以全天最低价4.55元报收,较其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折价2.15%。

  不过若考虑两家银行都进行了分红派息,则华夏股价目前仍在摊薄后净资产之上,而交行股价则与摊薄后净资产持平。

  银行板块市盈率降至5.35倍

  华夏5月25日实施了10派2.5元(含税)的201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派息后其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相应被摊薄至9.43元,尚比现在华夏银行的市价低0.11元。交行2011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为10派1元(含税),虽然6月18日才派息,但是除息日定于5月31日,那么现在交行一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相应被摊薄至4.55元,刚好与昨日收盘价持平。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2月31日,A股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为10.09倍、市净率为1.8倍(用整体法计算)。而截至昨日收盘,这两项指标已经下移至5.35倍和1.22倍,较2008年年底分别下移了47%和32%。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若考虑到4月~5月银行盈利会增厚净资产(这些数据投资者尚无法知道),则华夏、交行已“破净”。“破不破净,只是个数字游戏,它对投资者更多施加的是心理上的影响。而看看那些有H股的银行股,算下来是早已破净了”。

  分析师:存贷比压力持续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海外市场来看,银行股破净绝不是世界末日,例如美国银行(BAC)现在的市净率就还不到0.4倍,投资者更关心的是,银行股的估值什么时候是个底?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银行业业绩增速已至顶点,在GDP增速放缓和货币政策相对稳健的基础上,银行很难再维持前两年的超高业绩增速。而在股市低迷、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仅凭存量资金很难撬得动身量巨大的银行股。“资本市场看重的不是净资产现在值多少钱,而是企业资产是否能带来回报。现在银行高企的净资产中,有很大一部分来源本来就是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一旦利润增速下降,基本面有所恶化,又没有增量资金入场,银行股不被看好也是情理之中”。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则指出,4月底以来,人民币进入明显贬值通道,在全球资产再配置的背景下,资金呈现明显的由新兴市场流入美国的局面。而目前降准并无法有效对冲热钱外流,且在国内当前严格的信贷政策下,降准投放的流动性没有渠道进入实体,而惜贷会进一步加剧货币紧缩,“预计全年M2增速只有12%,对应的增量存贷比为83%,银行的存贷比压力会持续上升”。不过他同时指出,惜贷使银行高贷款利率具有较强持续性,且银行业目前被预期的2012年市净率仅为1.04倍,建议投资者不必太悲观。

热词:

  • 银行股
  • 收盘价
  • 交行
  • 银行板块
  • 飘绿
  • iFinD
  • 每股净资产
  • 分析师
  • 摊薄
  • 存量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