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银行大宗交易涨停板成交 被疑存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交所大宗交易专区出现了一笔关于光大银行(601818)的诡异成交,大宗交易价格与昨日收盘价溢价达到了惊人的9.9%,即该笔大宗交易是按涨停价成交的。对此,有市场人士质疑其涉嫌利益输送。

  根据上交所昨日盘后披露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光大银行该笔大宗交易共成交1290万股,成交单价为3.1元/股,成交额达到了399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收盘光大银行收盘价为2.82元/股,下跌1.74%;而前一交易日,光大银行收报2.87元。

  这意味着,光大银行昨日大宗交易的成交价较昨日收盘价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分别溢价高达9.9%和8%。以涨停价成交,这样的大宗交易在A股市场极为罕见。分析人士认为,“该笔交易极为异常,有明显的利益输送痕迹。”他表示,“通过大宗交易成交,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和避免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但实际上,1290万股的成交量对于光大银行超过400亿的股本而言,根本谈不上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买方为何还要花如此高的代价通过大宗交易‘买高不买低’,这从逻辑上实在说不过去”。

  那么,到底谁是这笔诡异交易的冤大头呢?公开信息显示,昨日的这笔交易买入方和卖出方同为一家营业部:东吴证券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大道营业部。也就是说,该笔交易实际上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完成内部划转的。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昨日出现的这笔诡异交易令不少业界人士想起了前不久才刚刚通报的西南证券副总裁季敏波“乌龙指”事件。

  据悉,今年4月12日,景谷林业(600265)在正常交易过程中,突然遭到4000手大单冲击使得该股股价瞬间跌至跌停板,随后该股股价又迅速拉起。证监会随后据此核查发现了隐藏在景谷林业背后的季敏波。调查发现,季敏波利用自己掌握的西南证券自营账户,以跌停价的价格将巨额的景谷林业股票“低价定向”卖给了自己掌握的私人账户,完成财富的暗度陈仓。

  “这起交易暗藏明显的利益输送嫌疑,希望证监会及时介入调查。从交易手段来讲,光大证券的这起诡异交易可能暗含的利益输送手法,与当初季敏波操纵的景谷林业利益输送手法的原理是一样的,只不过季敏波是通过个人账户低价买,光大银行是通过个人账户高价卖然后找冤大头来接盘就是了。”上述分析人士说。

  

热词:

  • 大宗交易
  • 光大银行
  • 光大证券
  • 景谷林业
  • 交易成本
  • 涨停
  • 股价
  • 东吴证券
  • 上交所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