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E投资医疗机构退出渠道待破 困难重重仍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松绑后,医院与医疗服务机构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已经有一部分民间资本进入该领域,PE基金是否也在关注这个领域?

  6月6日,2012年中国国际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几位投资人各抒己见,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江铜投资PE基金合伙人鲁东成首先发言,其表示,医院牵扯的面太多,比较复杂。作为投资机构来讲,像美容机构、妇产医院,因为利润高,已经被投光了,而且价格奇高;第二类是比较小的科,像口腔医院、肛肠医院基本也都被投了,而且价格不低,但这些医院向稍微综合一点的医院扩张就很难。而现在真正赚钱的还是走高端路线,比如像美容、妇产医院,包括口腔医院,偏重高端,才能实现盈利。而大型综合医院则很难,第一怎么盈利,第二牵扯到医保的问题,很多美国的模式不太适合国内医疗服务这一块。医院扩张很难,因为好医生的工作量是有限的,他一天只能做三台手术,你去复制就可能走样,而且医生资源并不是很流通的。

  持相同观点的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瑞荣认为,所谓政策松绑表面上是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整个医疗改革包括国家政策导向其实并不是很有利。可能从政策角度是鼓励医疗企业或者一些专科医院上市,鼓励民间办医或者鼓励民间资本介入,但就像十几年前,政府鼓励社会资本集资办学一样,收入显性化还是存在政策性的障碍。医院作为一个服务体系,个人认为很难介入,国内私立医院都是由某个区域的人出来办的,他们做的非常成功,在地下潜生的民间资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但是还没有大规模VC、PE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有个别专科医院已经有一些资本介入,但是从资本投入量来说,可以说微不足道。

  但也有嘉宾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景林基金董事总经理朱忠远表示,医院投资确实比较复杂,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机会和希望的。2010年底出了一个18号文,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院,是实实在在做了一些措施,从这个文件出来以后,在投资医院方面也能看到很多机构在介入了。不光是PE、VC,甚至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做医院,国外一些医疗机构也很想进入中国。景林也看了很多医院,包括公立改制的、民营的、企业医院,比较复杂,但还是有机会,包括专科医院、整形美容医院、癌症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改制,确实很复杂,但因为复杂才需要做,如果容易,大家都去做,也没机会了。

  对于目前PE更关注哪类医疗机构,盘古创富医疗基金合伙人徐天宏给出了答案。徐天宏表示,从投资机构来讲,更关注的要么是高端的医院,目标是价格不太敏感的人群,要么是专科医院。如果是跟公立医院直接竞争的市场,面对大众的市场,短期内民营医院从上市角度来看,没有太大竞争力。

  而对于现场提问投资医院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时,朱忠远认为,对PE、VC来讲,因为追求的是财务的回报,所以最核心的是退出渠道的问题,如果说民营资本投资医院不能退出,这对LP(limitpartner有限合作人)没办法交代。

  

热词:

  • 医疗机构
  • PE
  • 退出渠道
  • 私募股权投资
  • 投资机构
  • 专科医院
  • 妇产医院
  • 口腔医院
  • 医疗服务
  • 公立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