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规模保费增长持续萎靡 波及保险公司资产配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保监会还未公布5月份的单月规模保费,但在旧准则下,出现同比下滑及延续年初以来的疲弱态势已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中金公司认为,在个险渠道,虽然总保费受到续期业务驱动单月同比增长约10%,但新单保费单月同比下降约20%;在银保渠道,预计总保费单月同比下降20%,主要由于新单保费同比大幅下降30%,但降幅相比上月有所收窄。

  新单保费大幅下降

  中金公司认为,就上市公司而言,公司间增速差异进一步缩小。具体来说,在个险渠道,该机构预计仅中国人寿5月单月新单保费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均呈现个位数同比下滑,而太平人寿则出现两位数同比下降。在银保渠道,中金公司预计中国人寿和太平人寿5月表现优于同业,银保新单单月同比下降约20%,其他公司均大幅下滑30%以上。

  此外,近日保监会公布2012年一季度各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和标准保费数据,虽然寿险业规模保费同比上涨0.9%,但标准保费同比下降3.0%。具体来说,太保寿险、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的标准保费同比变动为6.2%、2.0%、-12.1%、-12.9%。中金公司预计,寿险业1~5月累计总保费同比略有下滑;新单保费则大幅下降,其中个险新单同比下降15%,银保新单同比下降30%。

  关注资产配置期限活化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策略对资本市场有着重要影响,无论是其直接权益投资还是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权益资产。如果寿险保费增速持续维持低迷状态,无疑对目前保险资产本已十分脆弱的长期投资理念雪上加霜,同时也可能会对资本市场资金面形成负面作用。华创证券认为,之所以一直强调从资产负债管理的角度分析保险公司,是因为保险承保业务能否形成稳定连续、低成本的现金流入,决定了究竟能够为资产配置提供多大的回旋余地,从而影响长期投资收益率。

  2011年以来,受市场利率上升、银保渠道收缩、银行通过理财产品揽存、信托产品大量发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人身险发展遭遇瓶颈,保费收入低于预期。虽然加息周期已见顶,人身险保单销售吸引力有望逐步恢复,但是力度将较为有限。同时,由于增量资金有限,难以在资金利率较高阶段新增债券、协议存款等固定收益产品。同时,也难以实现权益资产低位补仓,不仅影响受托资产当期整体收益提高,也会影响潜在长期收益。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目前负债扩张速度的减缓,以及个别公司退保金居高不下,流动性匹配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很多公司开始关注资产配置期限的活化,可能对长期期限匹配和收益率提高形成不利影响。该机构还认为,基于对增量负债增长的悲观预期,一些保险公司去年底以来重点确保资金运用的绝对收益,在风险及流动性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生息资产占比,选择债券、协议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中更具配置价值的品种,提高权益投资操作灵活性,优化权益结构,逐步化解资产浮亏。(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资产配置
  • 期限匹配
  • 理财产品
  • 保险资产
  • 保费收入
  • 资产负债管理
  • 协议存款
  • 银保
  • 中金公司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