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前景不明朗 降准与否难改债市“胶着”状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纵观整个4月份,7天回购持续维持在3.7%-3.9%的偏高状态,显示资金面并不宽裕。但与此同时,传统的月末效应并未出现,银行间市场的资金融通也并未出现明显的困难。整体资金面,连同债市短端收益率均处于胶着状态,并未出现明显的大幅起落。

  我们判断,当前资金面的高位震荡,表面原因是4-5月份财政存款季节性回笼,导致实际资金面的收紧及市场预期维持谨慎。但更为根本的原因在于传统的银行资金供给渠道难以为继。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其一,新增外汇占款低迷导致外部资金流入量的趋势性中枢持续下移。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仅为1246.36亿元,虽然较上个月回升近1000亿元,但来自“热钱”部分却减少了约1200亿元。前期通过外汇占款月均投放资金2500-3500亿的时期已经成为历史,从长远来看,这将持续影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外部补充机制。

  其二,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创造机制出现明显分流与弱化。受理财产品的冲击,传统的存款衍生机制出现明显分流,表现为自去年开始“存款搬家”现象一直延续至今,而新增贷款受实体经济需求低迷的影响也出现结构性弱势的局面,体现为中长端信贷远远低于历史均值,以及存款及贷款期限不匹配等等。

  这一系列问题,均来源于资金面的衍生渠道——传统的银行流动性衍生机制难以为继。这也导致了今年以来银行在债市扮演的角色远远弱于预期,在资金运用及资产配置方面远远弱于历年水平。我们判断,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行、银行资金衍生机制难以有效补充流动性的情况下,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向数量型宽松倾斜,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公开或非公开逆回购乃至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大概率事件。

  5月初的资金面并未因为月末效应过去而有所缓解,这主要是因为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不大,同时财政存款的季度性回笼依然存在。预计整个5月份资金面还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这也强化了市场对于5月份政策放松的预期。

  但是,应该认识到,降准给债市带来的实际提振效果有限。我们判断,若央行再度降准,对于当前因财政存款增长而小幅抽紧的资金面将有较大的缓解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释放市场居高不下的政策放松预期,但对于信贷及债市的影响较为有限。

  对于目前信贷及债市而言,限制因素主要是需求疲软而非供给意愿不高。目前的市场呈现出监管层资金放宽意愿已经明确,供给层面逐步恢复,但需求层面依然较弱的局面。降准在短期内仅能一次性释放3500亿左右的资金,仅仅相当于历史上一个月的外汇占款投放量,这对于提振市场需求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从长远看,推动信贷需求复苏以及扩大短端收益率下行空间,更需要银行资金成本的进一步下行,而这需在利率政策放宽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因此,我们判断短期内降准对信贷及债市的直接推动较为有限,债市前景依然不明朗。

热词:

  • 资金面
  • 理财产品
  • 供给意愿
  • 银行流动性
  • 外汇占款
  • 银行资金
  • 高位震荡
  • 银行体系
  • 信贷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