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炭黑板块:出口增长+产能提升驱动高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的趋势,从而为多头寻找投资机会提供了极佳的市场氛围,其中,黑炭板块个股双龙股份在上周五涨停板之后,昨日再度大涨近7%。黑猫股份、龙星化工等个股也渐有底部放量的态势。

  炭黑下游的需求,主要分布在汽车轮胎和橡胶制品两大领域,其中汽车轮胎占炭黑需求比例约68%,橡胶制品占炭黑需求约25%。可见汽车轮胎对炭黑的需求对炭黑产品价格影响最大。

  从近段时间的跟踪情况来看,炭黑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依然处于快速成长的趋势,比如说双龙股份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087万元,同比增长16%;黑猫股份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更是高达10亿元,同比增长25%。近期汽车销售增幅的回落并未影响到炭黑业务的发展。

  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轮胎产品其实具有一定的快速消费品的特征,因为一般来说,汽车每行驶8万至10万公里,就需要更换轮胎。而且,每五年左右,也需要换一次轮胎。所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轮胎的需求依然是旺盛的,从而意味着炭黑的需求也是旺盛的。

  二是因为我国的出口力度在明显增强。由于我国炭黑技术的持续提升,因此,我国炭黑的产品竞争能力迅速提升,出口势头大增。以黑猫股份为例,公司1-3月份出口量分别达到1.1万吨,1.8万吨和2.1万吨,一季度合计5万吨,而历史来看6月至10月份才是炭黑出口的旺季,因此,预计公司全年出口量达到24-25万吨,占公司目前产能的40%以上。如此来看,出口市场空间的拓展,也就打开了我国炭黑行业的产业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目前油价在大幅下跌,使得煤炭价格也节节走低。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页岩气的开发,美国煤炭的出口势头迅猛,从而使得近期国际市场的煤炭价格也处于加速下行的态势中。而且,我国煤炭产能也在持续拓展,未来煤炭的供求关系出现了较大的,甚至是实质性改变,所以,煤炭的深加工产品的原料价格将变得更为低廉,从而意味着我国炭黑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所以,未来黑猫股份、龙星化工等产品的出口数量将进一步提升。

  受此影响,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龙头股,其中,双龙股份在近期已是反复强势,股性趋于活跃。而黑猫股份、龙星化工等个股也渐趋活跃,短线盘出底部的态势较为明显,也可积极跟踪。

热词:

  • 炭黑
  • 板块个股
  • 产能
  • 出口增长
  • 高成长
  • 出口数量
  • 出口市场
  • 股份
  • 龙星
  • 煤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