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钮文新:不要“铁公基” 要现代化工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一次宏观经济数据全部指向中国经济“失速”之后,政策仿佛一夜之间大变。无论货币政策如何稳健,至少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骤然增加。刚开始是铁路5000亿元投资敲定,接着是环保多少亿,后又来了钢铁、机场,要求地方政府报项目等。接着媒体恶炒超过4万亿、4万亿2.0版、2万亿,以及发改委门前车水马龙等,时局好像回到3年前,俨然一副“铁公基”重归的样子。

  5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关键组件,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构成。发展新型工业化,形成现代化工业体系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笔者认为,不要“铁公基”,而要现代化新型工业体系。趁一轮大力度的投资拉动,把着力点集中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恐怕就是“政府投资2.0版”的核心要义。

  5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获得通过。

  宏观经济形势越不好,政府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拉动力度就会越大。这恰恰是中国股票市场的重大机会,也是战略新兴产业行情第二波的开始。

  战略新兴产业第一波起于2009年下半年。同年3月之后,正值美国大发货币,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中国股市也正在经历一轮“虚牛”。之所以称之为“虚牛”,关键在于,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确实会拉动资源类、银行类(大盘股)股价上涨,但那是暂时的,当这种情形极大地拉动企业生产成本,这个成本最终会很快地传导给CPI。

  原材料价格暴涨、成本上涨会导致工业企业需求减少,而CPI上涨会抑制消费需求减少,这就等于是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同时受到压制——需求萎缩。这时再加上外需疲弱,中国经济会受到非常沉重的打击。只要这样的预期出现,股市“虚牛”结束。当然,如果央行错误地因CPI上涨,用紧缩货币政策抑制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那中国经济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经济增长失速。

  我们一直认为,炒作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出现的“虚牛”行情并不靠谱,必须适可而止。但是,对中国股市来说,一个更为重要的机会是战略新兴产业的发育,它关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所以,我们一直高度关注这样的投资领域,而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因资源股、银行股价格上涨而形成的“虚牛”行情逐步让位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票。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第一轮行情不可谓不壮观。但是,那一轮市场特征是“鱼龙混杂”,是市场挖掘这类企业的过程。好景不长,随着货币政策紧缩,股市预期发生重大转变,开始向下俯冲,战略性新兴产业股价受到严重拖累。

  但这也是必要的。因为在调整过程中,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谁是鱼、谁是龙。许多丑小鸭脱颖为白天鹅,随着“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正式公布,未来具备高成长潜质的上市公司必将再次成为股市新宠,呈现勃勃生机。

  担心泡沫吗?我坚持认为,泡沫分好坏。欺诈构成的泡沫是坏的,但由于产业推动而形成的资本聚集效应是好的,是正常的,没有这样的聚集效应,人类经济发展就没有今天。这个过程中,中国必须看好银行,当新兴产业变成成熟产业,泡沫破灭,但经济风险期已经过去,贷款会自然接替股权融资,继续扶持产业发展,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热词:

  • 铁公基
  • 行情
  • 新兴产业
  • 失速
  • 学习会
  • 银行股
  • CPI
  • 十二五
  • 货币政策
  • 经济结构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