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观音产品趋同 安溪铁观音品牌路仍漫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溪铁观音”)的首发招股书,标志着安溪铁观音正式叩关IPO。安溪铁观音主营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据招股书显示,安溪铁观音面临品牌认知不高、市场竞争激烈、食品安全控制等风险。

  相关新闻 安溪铁观音冲刺IPO 质量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铁观音市场商标趋同市场认知差

  安溪铁观音采取特许经营的连锁经营模式,“凤山”牌安溪铁观音这一品牌形象对其保持市场占有率,开拓下游市场至关重要。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心理消费需求将逐步提升,未来的市场竞争也主要体现为品牌竞争。

  而“安溪铁观音”既是证明商标,又是地理标志。“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注册人为安溪县茶业总公司,目前安溪县茶业总公司已授权约220家企业使用该证明商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批准约100家企业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尽管安溪县政府已制定了《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打击侵权行为的活动,但如果行业内的其它企业出现侵权行为,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会导致下游市场对安溪铁观音这一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不信任,忠诚度、认知度下降,整体需求萎缩,给安溪铁观音的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安溪铁观音制定了《品牌管理制度》、《安溪铁观音集团危机事件管理制度》等制度来实行严格的品牌保护。若发生其它企业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行为,将会损害公司形象,降低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信心与忠实度,影响公司竞争力。

  市场竞争激烈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茶叶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乌龙茶与其它茶类处于充分竞争状态。目前,绿茶在茶叶消费中的占比仍处于第一位,其次是乌龙茶与红茶、普洱等紧压茶及花茶也占有一部分市场份额。

  近年来,随着物流业的高速发展、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以及包装冷藏技术的发展,乌龙茶的消费市场也由过去的区域市场正逐步拓展为全国性市场,但乌龙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面临绿茶、红茶、普洱茶等其它茶类的竞争。

  目前乌龙茶行业的格局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由分散向集中的发展趋势,包括安溪铁观音在内的一批规模化生产企业,其竞争主要体现在品牌竞争、质量竞争、营销网络竞争等方面。若安溪铁观音不能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开发新产品及时应对下游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将对公司的持续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存在因行业竞争加剧造成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热词:

  • 安溪铁观音
  • 地理标志产品
  • 品牌路
  • 证明商标
  • 凤山
  • 品牌管理制度
  • 招股书
  • 茶业
  • IPO
  • 质量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