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做空”时代或真正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蒋娅娅

  针对25家券商的转融通全系统联网测试近日结束,A股转融通业务推出的技术条件已基本具备,该项业务最快或在今年七八月间推出。

  在笔者看来,转融通业务意味着融资融券的全面铺开,意味着A股市场一个真正“做空”的时代即将来临。

  事实上,在2010年3月31日,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就已正式启动。理论上说,当投资者在预测某证券价格将要上涨而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时,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资金买入证券,并在高位卖出证券后归还借款;预测证券价格将要下跌而手头没有证券时,则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卖出,并在低位买入证券归还。但该项业务试点启动以来,由于参与试点的券商数量有限,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狭窄,以及券商可借出的证券主要是其自营的部分股票,规模本身就不大,因此常常出现“一券难求”的情况,融券业务始终无法实现规模化,难以实现真正的“做空”。

  截至去年8月底,证监会共批准25家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余额共210.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209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余额为132.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30.9亿元。由此可见,单项做多的融资业务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与融券业务的比例高达99:1,远远低于成熟市场2:8的比例,而融券市场核心问题就在于“供给”。

  笔者认为,随着转融通业务的渐行渐近,融资融券规模失衡的尴尬有望彻底改变。推出转融通业务后,券商在开展融资融券过程中的标的资金和证券将不仅仅只限于“自有”,券商还可以从其他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拆借资金和证券,其融资融券的业务规模将大幅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转融通业务将带来融资融券业务总量大幅增长,券商作为中介机构所赚取的利润也将水涨船高,而有了融券业务作为新盈利增长点,券商也可改变“靠天吃饭”的格局。目前,随着转融通渐行渐近,券商申请融资融券资格的热情也高涨。5月以来,已有一大批新的券商,如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等获批融资融券资格。

热词:

  • 做空
  • 融资融券业务
  • 标的证券
  • 券商融资
  • A股市场
  • 东吴证券
  • 证券公司
  • 证券价格
  • 余额
  • 该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