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本面宽松压制原油短期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希腊问题和全球宏观经济数据弱势等利空因素的影响,原油近期走势一直处于下跌态势。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内原油价格再次深度下挫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中期来看,基本面的宽松或将压制原油反弹的空间。

  欧债方面,我们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仍是小概率事件,因为退出的代价无论是对希腊而言还是对欧元区而言都太过巨大。如果希腊考虑退出欧元区,最后很可能会导致传统国际贸易暂停、政府无法在市场上进行任何融资以及银行挤兑,物价飞涨等现象,并向欧洲其他国家扩散,这是大家目前都不愿意看到的。另外我们认为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和德法领导的欧盟之间激烈的政治博弈也属正常,毕竟紧缩政策只是治标不治本。希腊左翼激进联盟甚至是其他的政党都需要借助对欧盟的批评与抵制言论来迎合民众以争取选票,而德法领导的欧盟也必须表现出强硬的姿态,以提醒希腊民众其政治选票投向可能需要承担的成本与代价。而且即便是在希腊新政府组建成功,未来新政府与欧盟之间还必然存在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但是无论如何,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仍将严重并且难以预测。我们认为在希腊大选前,市场可能因选举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仍然维持在低位,但是从目前原油下跌的速率和时空上来看,显然市场目前的恐慌已经包含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因此我们认为原油价格短期内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

  从中期来看,原油走强缺乏基本面的支持。我们看一下近两年支撑原油市场上涨的最大的诱因之一就是地缘政治,我们认为后市伊朗问题对原油的支撑将继续弱化。从基本面来讲,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和能源效率的持续提高,使欧美石油需求持续下降,结合沙特等欧佩克国家产量持续增长,抵消了伊朗禁运和其他非欧佩克国家的供应冲击。相关数据显示,石油市场从2011年年底以来出现一直有过剩局面。欧佩克目前的产量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5月平均产出相当于3160万桶每天,比去年12月规定的3000万桶上限高出160万桶。沙特增产幅度最大,日均产量超过1000万桶,创下30年新高。伊拉克的产量有望达到340万桶/天,超过伊朗成为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2012年一季度伊朗原油产量为332万桶/天,环比下滑约30万桶/天,4月份原油产量与一季度持平,同比下降30万桶/天,我们认为沙特和伊拉克的产量增加能弥补伊朗石油禁运带来的产量减少,对供应的忧虑可慢慢减少。

  结合原油技术面的分析,我们认为短期内原油价格在78美元一线的支撑较强,短期内由于前期跌幅巨大,原油价格下方空间有限,但是从中期来看,原油的供应较为宽松,仍然不看好。(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张卉瑶)

热词:

  • 基本面
  • 反弹空间
  • 短期
  • 欧元区
  • 广发期货
  • 原油价格
  • 希腊
  • 欧佩克国家
  • 压制
  • 伊拉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