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券业“金领”流动迷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从不乏谈资。近日,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与研究所副所长马永谙的双双离职再次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今年以来,已有4家券商研究所爆出核心人员出走。与此同时,保荐人跳槽也一如既往地频繁。金牌分析师、保荐人,这些证券行业金字塔尖群体的高频率流动,已成为正处在转型期中国证券行业无法避免的“阵痛”。

  一般来说,普通证券分析师的年薪从10万到30万不等,而在转会市场上,金牌分析师是“香饽饽”,一些中小券商为迅速扩张研究业务为其开出的价码可高达300万到500万;保荐人跳槽的转会费的行情为100-200万,若其中有猎头公司介入,则需支付30-50万不等的咨询费用。若一个保荐人一年跳一次槽,则将多出200万左右的成本。按照行业每年20%的流动率,即五年一换血的频率计算,根据目前近2000的注册保荐人数据,整个行业仅因保荐人跳槽支付的成本将高的吓人。

  另一方面,与金牌分析师、保荐人身价水涨船高相对应的是,目前国内券商在研究和投行领域的仍存在诸多弊端。入选新财富、水晶球等卖方评选的榜单几乎成了衡量券商卖方分析师和研究所的唯一指标,所以,当券商研究所、分析师迷失集体新财富时,研究独立性缺失、功利化以及薪酬的泡沫等问题日益凸显。

  而对于保荐人来说,国内现阶段的“保荐人制度”则过分强化了保荐代表人的权利,弱化了保荐机构的权利,形成机构和个人在保荐责任方面的倒挂,使得保荐人可以无负担地频繁转会,其后果是不仅影响上市项目的进度,也使得保荐人对已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流于形式。尤其是对比香港近期正在咨询意见的新保荐人监管制度,国内保荐人的日子可谓好过多了。根据新制度要求,保荐人须就招股章程中的不真实陈述(包括重大遗漏)负民事和刑事法律责任,最高可处罚款70万港元及监禁三年。

  除了投行和研究业务外,实际上券商资管、直投等领域近年来也不乏大量的人员流动。在国内券商传统业务进入瓶颈期,创新业务“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期,各家券商从盈利模式、公司组织架构到人员管理均面临巨大的挑战。在笔者看来,在这一时期,人员的显著流动很难避免,但过于频繁的人事变动,不仅伤及券商自身,更对其服务的机构和个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最大程度地减缓这些影响,应从券商自身以及外部环境着手,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出台相关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责任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券商应从自身出发,优化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和绩效激励制度来吸引、留住人才。

  

热词:

  • 金领
  • 证券业
  • 转会市场
  • 转会费
  • 券商研究所
  • 金牌
  • 阵痛
  • 香饽饽
  • 保荐人制度
  • 证券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