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物价压力仍存 货币政策宽松或致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农产品下跌已初现企稳态势,拉动物价上涨的中期因素仍存,如果货币政策放松过快,很可能成为下一轮物价上涨的催化剂,导致新一轮通胀提前报到。

  观察本世纪以来的三轮物价周期可以发现,核心CPI总是保持相对稳定,波动几乎全是由食品和能源价格带来的。2011年下半年以来,猪周期开始下行,前期的高价促进了供给,政府提供补贴并增加了进口,再加上气候相对平稳且粮食丰收,食品价格涨速很快下降,从而导致从当年7月起物价涨幅持续走低。从目前多部委监测的情况来看,今年6月份食品价格涨势很可能进一步回落,整体CPI涨幅也可能降至3%以下。

  然而,本轮食品价格涨势的回落预估很快要结束了。猪肉价格是近两轮物价上行的主要推动力量,由于存在预期调整和生产周期的原因,过去数年猪肉价格从高峰下行到谷底反弹往往仅需要一年多的时间。鉴于去年9月开始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下降10个月,所以下半年随时可能出现反弹。从全国22个省市猪肉平均价格看,近期虽然继续处于下降通道,但已呈减速。

  其他农产品价格近期也有所回暖。从全国粮油现货市场来看,食用油价格继续攀升,主要粮食作物也开始涨价,化肥价格更是处于稳步上升通道。伴随着农产品价格的初步止跌,“蒜你狠”、“火箭蛋”等网络名词再度走红。

  一旦食品价格在三季度重拾涨势,那么抑制整体物价的因素就只剩能源价格这一项了。本轮物价走势中,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势头一直较为强劲。以4月份为例,当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环比增速创下自2011年5月以来的新高。从5月开始,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这一情况有所缓解,但7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试行阶梯电价制度,所以能源价格对整体物价的抑制作用未来恐难持续。

  还要注意到,拉动物价上行的中期因素一直存在,并没有因经济增速下行而消失。这包括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加速推进城镇化带来的土地成本上升,长期以来薄弱的农业基础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上升,多重利益扭曲导致的物流成本上升等等。

  一方面是食品价格出现企稳迹象,另一方面是能源价格下行难以持续,再考虑到中期涨价因素依存,如果此时货币政策过于宽松,恐难保证物价不会出现快速反弹。

  据了解,目前一些学术机构已经测算,如果全年降息三次,每次50个基点,再考虑未来至少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全年CPI涨幅可能从年初预计的3%左右再上升一个百分点。如是,货币政策的过度放松就得不偿失了。

热词:

  • 货币政策
  • 食品价格
  • 物价压力
  • 物价上涨
  • 致通
  • 物价走势
  • 物价涨幅
  • 能源价格
  • 猪肉价格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