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超两成个股被减持 金融股成股东“提款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发布大股东减持预警,近两日,奥维通信(002231)应声下跌12.6%。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抽血”和惊吓,已经让A股市场感到颇为“不适”。而与往年不同的是,金融股俨然成为减持大鳄,21只股票“提款”逾百亿元。

  大小非减持压跌股价

  前日,奥维通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杜方、王崇梅、杜安顺,拟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此言一出,市场立刻响起倒彩声,股价当日跌停,昨日继续下跌。

  今年上半年,特别是近两个月来,大小非套现热情升温。中登公司数据显示,5月,沪深两市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解禁限售股3.19亿股,同比上升83.23%;而6月,这种疯狂还在继续。

  盘面显示,大小非等重要股东的减持已成为A股市场的一剂“毒药”,虽不至于是A股上行难的根本原因,但直接导致了资金面的“营养不良”。因受大小非减持的负面影响,很多个股至今“抬不起头”。如上半年涨幅榜排名靠后的华丽家族、四维图新、金隅股份等,目前股价均已逼近历史最低。

  两市逾两成个股被减持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粗略统计,至目前,近2400只在交易个股中,已有1/4个股遭到了重要股东减持,与去年同期相比,被减持个股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先拿大宗交易平台来说,截至6月25日,共发生2882笔交易,平均每个交易日25.5笔;近半年来合计成交金额高达670多亿元,相当于目前沪深两市单日成交总额的六成多。当然,减持方以大小非为主。再说二级市场,至今有1600多笔减持交易发生,减持方从公司高管,到自然人股东,再到控股股东及其他法人股东……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举减持的动机不外乎三类:一是对公司前景不看好或信心不足,大多表现在解禁即减持或控股股东减持的个股上;二是为了公司的后续运作、股权激励等做准备,典型个股如华丽家族;三是套现获利,这一动机最为普遍,中海信托减持攀钢钒钛、华茂股份减持广发证券都属此类。

  金融股成股东“提款机”

  虽说中小板、创业板还是被减持个股的聚集地,但从减持金额看,“巨无霸”金融股首当其冲。记者发现,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以来,金融股减持明显增多,是套现“抽血”的主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9家银行均遭遇了大宗交易减持,套现金额近59亿元,其中浦发银行一家就被花旗集团清仓套现逾42亿元。

  券商股和保险股亦然。广发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等8只券商股曾登陆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近30亿元;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大宗交易合计成交6.5亿元。而若再加上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等在二级市场被减持的部分,合计逾25亿元,金融股上半年被重要股东套现的数额超过了120亿元。

  据了解,重要股东减持银行股主要是看空行业,而券商股与保险股则是属于趁高位套现,多为产业资本所为。自然,他们也从中获利不少。

  

热词:

  • 减持
  • 个股数量
  • 金融股
  • 提款机
  • 保险股
  • 套现
  • 招商证券
  • 券商股
  • 资金面
  • 抽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