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统零售商开展网络业务 众零售上市公司触电提升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

  国连锁经营协会6月27日发布调查显示,截至6月下旬,共有59家百强企业开展了网络零售业务,经营超过70家网店。其中涉及众多上市公司,包括天虹商场(002419.SZ)、银泰百货(01833.HK)、人人乐(002336.SZ)、王府井(600859.SH)等。

  报告指出,在59家中,百货有26家,超市为22家,其它分别为家电专业店、家居专业店、药店等。百货店开展网络零售比例大,与其资金实力相对较强有一定关系,但其供应链是最大短板。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出,传统零售商转型网购的速度较慢,2009年及以前开设网络零售的14家,2010年31家,2011年52家,2012年59家,即2012年仅新增7家,较2011年新增的21家明显减少。这与宏观经济形势、零售企业的状况有直接联系,企业在网络零售方面的投入明显变得谨慎。

  另外,实体零售商的网店服务能力不强,从59家企业看,网络业务平台及设施也不都是建设完备,59家企业中配送覆盖全国的为32个,占54%,而支持货到付款的企业为34个,也刚刚过半。说明大部分企业的网络零售业务仍然处探索或实验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零售商中,虽然有苏宁、国美等大举进攻的企业,但跟整个网络零售的近8000亿相比,规模尚小,预计2012年59家企业仅有350亿左右的销售。

  在这些开设网店的传统零售商中,上市公司占据很大份额,主要上市公司包括天虹商场、银泰百货、人人乐、王府井、合肥百货(000417.SZ)、广百股份(002187.SZ)、高鑫零售(06808.HK)麾下大润发、大商集团、金鹰百货、中百集团(000759.SZ)、鄂武商A(000501.SZ)大股东武商联等。

  消费类分析师廉波指出,如此多的零售类传统上市公司都开始涉足电商,这说明网购对于实体零售的冲击已经很明显,尽管实体零售商经营网购还有很多问题,但进军电商是这些上市公司势在必行之道。

  他表示,以银泰为例,尽管电商仅占3%份额,但增速为300%,故而电商将成为未来实体零售上市公司快速增长业务亮点,有利于应对其他网购平台的竞争,并开拓销售渠道,增加营业额。当然传统实体零售上市公司的转型并不容易,除了初期投入巨大,物流、管理和货品调整等都是挑战。

热词:

  • 上市公司
  • 网络零售
  • 传统零售商
  • 网络业务
  • 网购
  • 业绩
  • 零售企业
  • 电商
  • 网店
  • 银泰百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