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弱势格局仍然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勘

  沪综指和深综指以及中小板和创业板本周下了一个台阶运行,反映出整个市场人气相当低迷,股票市场缺钱现象甚为明显。

  流动性释放

  即使央行在本周开展了950亿元逆回购,向市场再次释放流动性,尽管950亿操作量较5月份增加近3倍,但由于仍低于市场预期,依旧未彻底改变资金面紧张预期,如同业市场期限14天的中标利率仍为4.20%,就可见一斑了。

  资金面紧张预期难消主要原因在于7月公开市场到期量环比锐减47%,仅为1510亿元,公开市场可调节空间颇为有限。还有在本季末银行类机构存贷比考核、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未来新增外汇占款料在低位等多重因素叠加,均导致季末机构拆出资金意愿下降。考虑到季末存款增量显著,加之7月5日是存准金缴款日,又再次被动上收大量资金。与此同时,从7月上旬持续到7月中旬,大型商业银行面临分红派息压力。

  资金压力仍在

  直到7月中旬资金压力都不会明显缓解,这样一来,资金十分短缺的状况,自然会折射到虚拟经济的股票市场上来,也就使当前股市几乎成了 “无米之炊”的“鸡筋”行情。

  尽管这次逆回购未解短期资金面“旱情”,但却释放出央行确保流动性平稳的信号,引导同期限品种资金价格不超过4.2%。

  值得注意的是7月第一周到期资金仅有370亿元,而银行机构下月中旬还将面临较大分红派息压力,资金面状况难言乐观。鉴于这样境况,逆回购操作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常态。

  事实上,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已经被目前央行列在了“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具体措施的第一位,这既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一种表现,也体现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因为,股票市场所需资金也来源与此。考虑到逆回购操作时效有限,就更长时间的资金面纾解手段而言,这是否可能是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进行“探路”。在今年年初和5月,央行均是采取“先逆回购再降准”的方式,所以,目前不排除这种政策组合再次出现的可能。

  再次降准有望再现

  如果逆回购效果不明显的话,并且7月份资金面依然较紧,不排除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所以,再次降准仍然是大概率事件。降准这一非常规宽松货币手段,也是目前市场认为需要下调存准率的根本原因。因此,市场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将于7月迎来下调窗口,对疲软的股市究竟有什么样影响,值得多加注意。

  虽然央行数据显示:5月外汇占款恢复正增长,但增幅仅有234.31亿元。可是,当二季度末和三季度资金状况不如预期,而经济运行环境改善乏力,预示年初央行使用的逆回购和降准 “组合拳”有望再现。

热词:

  • 弱势格局
  • 资金面
  • 回购
  • 股市
  • 央行
  • 深综指
  • 股票市场
  • 旱情
  • 公开市场
  • 市场人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