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金融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姚玉洁 桑彤) 在欧债危机继续蔓延之时,东方之珠上海以勃勃生机吸引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目光。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金融创新之后,上海把目标投向了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与金融开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全球金融活动的重心正呈现出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这是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一个显著变化。如何抓住这种新机遇,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要的任务。

  “金改”:勇立潮头向深水迈进

  6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迎来两家新挂牌企业,这意味着上海场外市场开业4个月来,挂牌企业数达到21家,交易总额达到7000多万元。场外市场是上海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的一个缩影。

  陆家嘴论坛期间,金融改革成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而肩负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历史使命的上海,当仁不让地站到了“金改”的最前线。

  开放:实际进展快于预期

  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恒生中国企业ETF已正式获批,成为首批获颁“准生证”的两只港股ETF之一。

  “对于在上交所上市的港股ETF来说,无疑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易方达基金首席产品执行官范岳说。

  “上海要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伴随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储备货币。”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表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上海可以先行先试,除了目前进展顺利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还将探索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即通过海外对冲基金在国内吸引人民币资金,直接兑换美元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帮助人民币“走出去”。

  创新:先行先试提升国际都市能级

  陆家嘴论坛期间有消息称,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今年底有望在上海率先试点。即个人收入中用于购买商业补充养老保险部分,其应缴个人所得税延期至将来提取商业养老保险时再缴纳。

  创新,是衡量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更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一批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成果闪耀浦江两岸,大大提升了上海这个东方之都的能级。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陆家嘴论坛期间专门召开咨询会问策与会专家。他说,今后几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上海将按照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热词:

  •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金融改革
  • 金融创新
  • 金融开放
  • 全球金融体系
  • 国际金融中心
  • 金改
  • 准生证
  • ETF
  • 亚太地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