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个别小贷公司贷款利率下调20%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贷款利率比年前大约有了20%的下行。”广州市海珠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小贷公司发现,随着资金面趋松和降息,小贷公司已经纷纷下调了贷款利率,但是也有小贷公司依然坚守4倍基准利率的“红线”。业内人士表示,小贷公司出现大幅度降低利率可能还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据上述业务员介绍,年前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业内确实大部分贷款是“顶格”以4倍利率放款的,但是目前,该公司利率已经降到了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3倍多点。“目前我们公司的月息大约在一分七左右。”

  小贷公司利率纷纷下调

  根据央行相关规定,小贷公司的自营贷款利率和接受的委托贷款利率,必须控制在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4倍以内。今年6月8日央行将六个月贷款基准利率从6.1%下调至5.85%,那么小贷公司一年期贷款利率就不得超过23.4%。

  也有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虽然随着降息下调了自己的利率,却没有脱离基准利率4倍的“红线”。

  “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后,我们的利率就应声下调了,但是上限依然是坚持不超过基准利率的4倍。”佛山市南海友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监梁慧明介绍说。据其介绍,友诚小额贷款公司在刚刚结束的金交会上获得“金融创新奖”,以服务三农的无抵押无担保低至一万元的微贷见长。而另一家以微贷为特色的花都万穗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则介绍说,该公司也未曾刻意降低贷款利率。

  广州市民间金融街在开业当天发布的广州民间金融价格中,记者看到,目前10天期小额贷款年化平均利率为21%、1年期的是17.55%,已经显著低于同期基准利率的4倍上限。据悉,目前这个系统采集数据来自金融街内小贷公司及广州市内其他13家小额贷款公司。

  广州新增10家小贷公司

  广东省小额贷款协会徐北表示,由于比起前段时间,目前资金面不那么紧张,银根有所放松,还出现了一次降息,可以预见,小额贷款的利率下行只是时间问题,有的小贷公司已经着手实施。同时,他告诉记者,毕竟市场消化这一切需要时间,可能两三个月之后会展现得更加明显。”

  随着6月29日广州民间金融街正式开街,广州市新增10家小额贷款公司挂牌营业。此前,广州市已有的小额贷款公司为15家。

  徐北认为,目前,广州市的小额贷款企业处于“平稳上升,发展良好”的阶段。目前,整个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数字不超过200家,区县覆盖率却已经到了91%。他比较称,沈阳一个城市就有88家小额贷款公司,因此即使新增小额贷款公司,这个市场依然没有饱和。

  梁慧明也表示,这段时间,虽然实体经济比较困难,贷款需求也有所降低,但是其公司的客户“并未出现太明显的减少”。“小额贷款公司越来越多,竞争肯定会有,但是由于各家的产品和战略以及面对的客户群不一样,市场又非常广阔,因此现在首先要考虑的是能否满足市场的问题。”

  她认为,即使出现了一定的竞争,友诚小贷也很难降息进行竞争。“可能会采取提高服务态度,加快审批效率等形式进行竞争。”

热词:

  • 贷款利率
  • 小额贷款
  • 贷款基准利率
  • 资金面
  • 红线
  • 央行
  • 友诚
  • 服务三农
  • 金融街
  • 委托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