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业保费增速持续低迷 投资渠道放宽收益有望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为9721.43亿元,同比减少8.6%;2012年1-4月份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为4176.7亿元,同比增长0.18%,增速继续保持低位。从渠道上看,个险新单继续保持增长,但银保新单下降幅度较大。银保保费下滑是总保费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利率下调,促使债券的价格走高,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进一步降低,对新进入的保费收入来说,不得不放缓了买入债券的步伐,影响了保险资金配置债券的进度。不利于保险公司消化新收入的保费,降低了保险公司新增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在利息降低,流动性充足的市场环境下,银行储蓄及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开始下降,而保险产品的增值功能较强,再加上保险产品固有的保障功能,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增强。因此,降息有利于保费收入增加,特别是有利于传统险、分红险保费收入增加。

  造成股票市场低迷的因素,从国内来看主要是不断走高的物价和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从国际上看,主要是欧美债务危机和持续低迷的经济走势。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制约行情走势的因素都在变化。从国内通货膨胀来看,自2011年8月份以来,CPI下行趋势比较明显,中国人民银行审时度势,多次下调准备金,并开始下调利息。货币从紧政策开始放松,资金的流动性状况开始改观。政策放松将带来企业盈利上升,有利于市场走好。

  从国际上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尽管很严重,并且不会马上改观,但一些应对措施开始实施,解决方案逐渐增加。但是,影响行情发展的因素很多,国内外利空利好因素的此起彼伏,将加大股指的波动幅度,影响保险公司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进而影响其股价走势。

  2012年5月14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给予保险机构更加灵活的投资操作自主权。

  保监会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放松管制、拓宽范围,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这些措施有利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的提高。这些措施对保险股来说,是比较明显的利好。鉴于此,我们给予保险行业“优于大势”投资评级,给予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谨慎推荐”评级。□东北证券

热词:

  • 保费收入
  • 债券
  • 增速
  • 风险防控
  • 投资渠道
  • 投资评级
  • 投资收益率
  • 保险业
  • 保险产品
  • 保险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