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家基金受挫广州汽车限购新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6月30日突然颁发的广州汽车限购政策影响,主营业务为小汽车整车生产的多家上市公司本周在二级市场上遭遇滑铁卢。《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截至7月4日,汽车制造板块中3天累计跌幅超过5%以上的股票有6只,最高区间跌幅达9.35%。限购令这一记“闷棍”不仅敲晕了上市公司,也让他们背后的机构投资者叫苦不已。根据2012年一季报,共有数十家公募基金成为这6只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其中博时系基金更是同时“中招”其中多只股票。

  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收盘,广汽集团本周区间跌幅为9.35%,领跌汽车板块;同样区间跌幅超过9%的还有一汽轿车,跌9.21%;长城汽车、上汽集团本周区间跌幅也都超过8%,分别为8.48%和8.05%。此外,江淮汽车和江铃汽车股价的区间跌幅也分别超过5%。这6家上市公司是广州宣布汽车限购令后在汽车制造板块中跌幅最大的股票。

  据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这6只股票中最受基金青睐的是上汽集团。截至2012年一季度,一共有59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其中,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持5828万股,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六位。

  这6家上市公司中涉及基金投资者数量仅次于上汽集团的是长城汽车,有12只基金在2012年一季度买入。同样,博时主题行业重仓该股票,持有119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3.94%,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排行第三。

  另外,本周区间跌幅达到5.2%的江铃汽车的机构投资者名单里也出现了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身影。据季报显示,博时基金买入了该公司950万股,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列第六位。如博时主题行业在一季报公布后的持股情况不变,该基金短短三天在上述三只股票上的总浮亏接近1亿元。

  虽然限购利空让重仓汽车板块的基金苦不堪言,但是各个机构却并非没有行动。据沪深两市盘后龙虎榜显示,广汽集团和一汽轿车7月2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均为机构抛售,上汽集团卖出前五大席位中也有4个为机构席位。

  向来倾心于投资汽车板块的社保基金组合也没能置身局外。据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一共有4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上述汽车股。值得一提的是,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信息显示,这4只社保基金组合中有3只组合的基金管理人也均为博时基金,分别是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一零三组合和一零八组合。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分别持有广汽集团800万股和江铃汽车1123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分别持有上汽集团4388万股和长城汽车95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持有上汽集团5107万股。以此计算,如果持股情况不变,以上三只社保基金组合在广州汽车限购令发布后三个交易日里浮亏将超过1亿4千万元。

热词:

  • 汽车板块
  • 基金管理人
  • 广州汽车
  • 社保基金
  • 机构席位
  • 系基金
  • 基金持有
  • 基金青睐
  • 基金投资者
  • 上汽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