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开到台北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湾“金管会”首批已批准中国银行与交通银行台北办事处升为分行。继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挂牌开业后,交行台北分行也预计7月16日正式开业。台湾金融市场已经饱和,有人担心陆资银行入岛带来更剧烈竞争。实际情形如何?

  位于台北地标101大楼的大陆交通银行台北分行预计7月16日在台正式开业。交行台北分行注册资金5000万美元,是迄今为止最大笔陆资入岛投资案。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交通银行台北分行总经理陈越。他表示,大陆银行来台,不为竞争既有市场,而是要和台湾同业共同开发新市场,做大新“蛋糕”。

陈越近影

  吴亚明摄

  台湾金融市场已经饱和,有人担心陆资银行入岛带来更剧烈竞争。陈越说,岛内金融市场过度竞争,我们不是为了抢当地市场而来台北。“因为在长三角、珠三角设个分行,可能业务成长性和效益会更容易达到。”陈越说:“我们是要和台湾同业共同做大新市场、新蛋糕。”

  他强调,服务陆资是交通银行台北分行未来重要的业务之一。“许多陆资企业是交通银行集团客户。未来这些企业在岛内投资拓展,我们可以提供相关服务,是我们为这些企业服务在台湾的延伸。”

  在大陆,利差是银行业重要的收入来源。台湾银行业存贷利差很低,陆资银行在台发展,不能延续主要依靠赚取利差的思路。陈越指出,未来交行台北分行要注重轻资本业务。

  “比如‘快汇’这样低成本又快捷的业务。”他说:“银行业在台湾赚钱并不容易,但不是说没有机会,要因地制宜,要创新思路。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是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陈越表示,未来交行台北分行也可以服务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比如台企子公司在大陆银行申请贷款,大陆银行难以对其征信。我们在台湾可以直接了解企业的母公司,通过不动产抵押等方式提供授信担保,方便其申请贷款。”

  与台湾同业的合作同样可期。“目前已经和8家台湾当地主要金控集团和银行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MOU),通过双方在两岸机构之间开展业务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这也有助于台湾同业巩固其在大陆各地的客户关系,减少客户流失。”陈越说。他也透露,目前已经和好几家台湾同业开展业务合作项目的接触和商谈,相信未来合作空间还很大。

  交通银行台北分行在开业初期雇佣员工20人,其中本地员工13人,大陆员工7人。

  

热词:

  • 分行
  • 蛋糕
  • 101大楼
  • 交通银行
  • 台北
  • 利差
  • 金融市场
  • 大陆银行
  • 大陆员工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