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彩电企业阵痛中寻求管理蜕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游核心技术缺失,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外部需求疲软……特别是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面板进口关税上调,这都给国内彩电企业蒙上一层阴云。目前国内彩电企业在市场状况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正在积极开拓三四级市场,同时企业管理转型也逐渐展开。

  行业毛利率

  仍持续下滑

  有关专家表示,家用电器对原材料价格的依存度很大,在全球性通胀背景下,毛利率下滑在所难免。最近以来家电产品所需的钢铁、塑料等大宗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升高,所以国内家电企业面临着成本高企和需求减弱的双重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了20%-30%,二季度同比下降15%左右。

  国内某彩电企业的生产部门主管透露:“目前彩电企业是一个低利润行业,本土彩电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只有2%左右,最多3%,而面板一般占到整机成本的70%左右。若面板成本提高2%的话,整机成本将推高1个多百分点,这也就意味着,彩电企业的平均利润急剧下滑一半,只剩区区1个多百分点。

  但行业也并非没有利好消息。近日国家推行的节能补贴将放大家电产业的流量,从而使企业可以通过放大产品规模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

  信息化成

  企业转型关键

  尽管困难重重,但面对生产经营压力,国内的家电企业也正在寻找出路。

  有专家曾经指出, 21世纪的企业要管理就是信息化管理,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系统效率。在动荡的竞争环境下,对信息化的掌控程度成了家电企业制胜的关键要素。很多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逐渐加强了自身的信息化装备。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诸多的家电企业都实施了全面的信息化管理。像长虹就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资达到了1个亿。其ERP系统覆盖了采购、销售、财务、生产制造、服务等众多领域。尤其是其财务管理,在系统上真正实现了对下属公司财务、销售的全程监控。

  在信息化的实施下,企业的管理与经营成本大幅下滑,像企业以前招标要花大量的经费,还要耗费工作人员不少精力。据统计,仅长虹通过实施网上招标和战略采购,每年节省下的成本就超过了7000万元。

  商业模式创新

  提上日程

  在国内家电市场遭遇“倒春寒”的情况下,深入三四级市场已经成为几乎所有家电企业2012年的战略重点,一场围绕“后家电下乡时代”农村消费的战役即将打响。

  先是三星放低身价,抢占三四级市场的高地,接着各大家电企业也不示弱,纷纷发力,长虹白电依托强大的生态全产业链体系也不断抢占着国内三四级市场的蓝海。

  有关专家表示,无论是白电还是黑电,步入全新的市场,其商业模式也应该创新,企业将由“重资产”转型为“轻资产”经营。例如白色家电在成熟型市场环境下,盈利模式应转型为“服务”。黑色家电在成熟型市场环境下,盈利模式也将逐渐由“物质”转型为“服务”。

  长虹集团某高管表示,家电市场竞争逐渐呈现白热化的趋势,传统企业发展模式已经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为争取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破1000亿元、净资产倍增至400亿元的目标,长虹正完成普通管理模式到智能管理模式的蜕变,从而在管理上保证长虹的市场竞争优势。

  商报记者 金朝力

热词:

  • 彩电企业
  • 服务
  • 企业转型
  • 家电企业
  • 面板
  • 物质
  • 企业要
  • 盈利模式
  • 商业模式
  • 管理模式
  •